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赞扬香港健全的体制架构和有效的政策措施以促进经济增长和维护金融稳定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代表团)完成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二○二二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后,今日(一月二十日)就其评核发表初步总结。

  代表团赞扬香港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政府为维护金融稳定所作的努力。代表团再次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赞扬香港金融业具备健全的规管及监管框架,并在疫情期间,依然持续扩张和发展。运作良好的联系汇率制度(联汇制度)仍然是维持香港经济金融稳定的关键。与此同时,香港的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及健全的体制架构,为香港应对经济冲击提供重要缓冲。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我欢迎代表团认同我们采取了迅速而果断的政策措施使香港经济强劲复苏,包括电子消费券计划以及各项防疫抗疫支援措施。我很高兴代表团赞扬我们的金融体系稳健强韧,具备健全的规管和监管框架,以及多年来建立的充裕缓冲。我们会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及密切留意最新经济状况,以维护金融稳定和促进平衡、具包容性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我欢迎代表团对香港的规管及监管制度的正面评价,认为有关制度能配合市场及科技发展。尽管过去几年我们面对来自不同范畴的挑战,我们仍能保持香港金融体系稳定,以及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正如代表团指出,联汇制度是维持香港货币与金融稳定的基石,面对全球及市场的不明朗因素,联汇制度继续展现其抗震能力,一直畅顺运作。」

  代表团指出,在迅速而果断的政策措施支持下,香港的经济强劲复苏。代表团预测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二一及二○二二年分别增长6.4%及3.0%。经济增长可能面对的短中期风险包括疫情相关的不确定因素、全球供应链持续受影响、全球风险溢价急升,以及中美紧张关系进一步升温。代表团认为香港经济增长仍有不少上升空间,当中有利于香港经济发展的因素包括环球经济复苏的速度较预期快,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大湾区发展为香港带来大量商业机会,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提供最佳的切入点,将有利香港中长期经济增长前景。

  代表团赞扬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已有助缓减经济冲击对香港的影响。代表团建议香港应循序渐进地回复至收支平衡,并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援助,以支持均衡及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并应对结构性挑战。

  代表团又肯定香港过去十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欢迎最近公布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以及力争在二○三五年前把碳排放量从二○○五年的水平减半的目标。代表团认同政府努力不懈加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圈,包括采纳国际认可标准及促进合资格绿色与可持续融资等。此外,代表团认为把握内地绿色发展机遇,并加强区域与国际合作,有助巩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代表团支持政府透过三管齐下的方针(即采取包括宏观审慎监管措施、需求管理措施及增加房屋供应),管控楼市风险和改善置业负担水平。代表团指出政府应维持现有的宏观审慎监管措施,以维护金融稳定,而现有的需求管理措施亦一直有效控制投机活动和外来需求。代表团并欢迎政府加大力度增加和加快房屋供应的措施,包括以多管齐下的方式,于未来十年提供更多公营房屋供应,以及近期公布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

  代表团在二○二一年十二月一日至十五日期间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二○二二年第四条磋商,与政府官员、监管机构及私营机构代表进行网上讨论。代表团初步总结的中文译本载于附件。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将于二○二二年二月讨论第四条磋商的整体报告。
 
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