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严防新型冠状病毒病输入、全方位阻止扩散、尽早落实通关」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黎栋国议员动议的「严防新型冠状病毒病输入、全方位阻止扩散、尽早落实通关」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首先感谢多位议员刚才积极发表他们的宝贵意见予特区政府,当中有防疫抗疫的政策措施,亦有执行细节的意见,当然亦有分享一些内地在防疫抗疫的经验。正如我刚才在开场发言时说,我已经就食物及卫生局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工作逐一解释。我现在会简短而扼要地进行一些补充。

  首先在我们防疫抗疫中,「外防输入」的政策是非常重要,为了维持「动态清零」,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以风险为本为原则,亦考虑一篮子的因素,包括当地的疫情、检测率、疫苗接种率、旅客流量和实际输入个案情况等公共卫生的因素,以及与本地社会和经济相关的因素,按风险程度及视乎情况需要去调整相关地区来港人士的登机、检疫及检测的要求。至于多位议员提出的个别航空公司以及机组人员的问题,刚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已经作出总结发言。

  除了「外防输入」外,「内防扩散」当然是我们防疫抗疫措施的一个重点。在「内防扩散」方面,个案追踪,多位议员亦提出,希望特区政府有更有效的个案追踪,亦提出了它的重要性。刚才创科局(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亦已就科技上发挥到的作用作出总结发言。其实政府一直改善和优化个案追踪的工作,一直都是根据「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去防止病毒在社区内传播,以找出无症状感染者为目标。一旦我们发现社区有个案,我们都通过多管齐下的方法去「围堵」病毒,并透过大规模强制检测、追踪及检疫密切接触者、污水监测等措施,把病毒扩散停止。政府亦一直优化和改善现行的个案追踪方法,现时我们实施两层追踪,即除追踪每宗确诊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及迅速将其隔离,亦要求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按风险程度接受强制检测或强制检疫。

  此外,变异病毒个案的相关追踪覆盖个案在病发前21天的所有密切接触者。自二○二二年一月十日开始,涉及变异病毒株阳性检测本地感染个案,其相关的密切接触者会由现时在检疫中心接受21天的强制检疫,更新为在检疫中心接受14天强制检疫,其后须进行七天自我监察。他们亦须根据强制检测公告于第19天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谈到检测,多位议员都提及了近日我们的一些安排,并提出是否可以做一个更大规模的检测。特区政府一直以一个「三管齐下」的检测,一直大力加强我们检测的力度,并如刚才所说,根据「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去实施我们的病毒检测、个案追踪、社交距离等措施。我们这个措施亦是具针对性和策略性的病毒检测,尤其是对付一个群组爆发,这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现时病毒检测的策略是继续推行并扩大「须检必检、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三方面的检测措施。其中一个例子,在第四波疫情,即二○二○年十一月中以来,政府一共在「须检必检、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安排进行了超过2 600万个病毒检测。最近Omicron肆虐,由外地进入了本港社区,我们亦加强了强制检测的安排。在某一些地区,如果我们发现可能有一些潜在传播链,除了强制检测外,我们亦会加流动采样站,我们都增加了多达40多个,让市民除强制检测外,可以「愿检尽检」。而在这些检测方面,除了检测一次,很多情况下都是有重覆检测,务求尽快截断这些传播链。我们认为现时以精准防控为重点,针对有风险人士进行强制检测,例如我刚才曾经提及的在小区或大厦要采取强制检测、围封、限制区域的检测,以及进行大规模的检测,包括好像在屯门区做的强制检测和「愿检尽检」,去配合广泛及便利市民的检测,是一个更为合适的策略,聚焦地进行病毒检测,从而更有效地找出感染或传播链。至于检疫的设施方面,多谢各位议员对于我们的检疫设施和运作提出不少意见,将一些确诊的个案检疫和隔离,会减少社区传播的风险。到现在为止,在本地感染的Omicron个案中,约六/七成都是在检疫中心找到的,即当发现检测结果为阳性时,患者已经在检疫中心接受检疫,大大减少了他在社区的活动,说明这个做法是一个有效的做法,我们亦会继续采用现时的方法严控疫情扩散。

  我们重申,抗疫工作须透过实践和不断去调校,以找到适合香港的抗疫工作。现阶段我们会继续以行之有效的针对性检测。当然,政府会继续全力确保有足够检测量应对需要,并继续以风险为本、具针对性的检测策略,配合追踪密切接触者以及提升疫苗接种率,确保香港能达至「动态清零」的目标。

  在疫苗接种方面,现时接种新冠疫苗的途径比以前多,本月内会增加四个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而医管局(医院管理局)的普通科门诊诊所亦会由两间增至25间。其他接种疫苗途径包括公立医院的新冠疫苗接种站、卫生署的长者健康中心、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的逾千个私家医生或诊所,以及参与复必泰疫苗接种先导计划的私营医护机构的服务点。

  政府已开始与各地疫苗供应商探讨为香港提供对变异病毒株保护力更强的新一代疫苗,以配合我们下一轮新冠疫苗的接种计划。另外,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香港的疫苗接种情况以及疫情的发展,亦会参考国内和不同国家的做法和经验,在适当时间就「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定义作出更新。如果疫情发展许可,政府希望于二月四日起能逐步、有序地放宽社交距离措施,让经济、社会活动可以逐渐恢复,并要求将会提早同步实施早前公布的「疫苗气泡」,以进一步建筑防疫屏障。届时进入受第599F章规管并获准重开的表列处所、学校和政府康文设施的指定人士必须接种疫苗。我们会因应疫情,审视「疫苗气泡」的适用范围。特别多谢多位议员对「疫苗气泡」的支持。

  议员提到儿童疫苗接种的安排,大家理解政府的顾问专家委员会和卫生防护中心的联合科学委员会已经就科兴疫苗适用于五至11岁儿童接种作建议,行政长官亦表示会在新年后安排到校接种。至于复必泰疫苗方面,顾问专家委员会亦建议容许五至11岁儿童接种少剂量,即三分之一剂量作「标示外使用」,而五至11岁儿童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安排,我们会稍后公布。我亦留意到有议员提及在学校接种方面的问题,我们会与教育局密切联系作出适当安排。

  在社交距离措施方面,有议员提到「防疫抗疫基金」,早前行政长官公布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是包括两部分。第一,受新一轮收紧社交距离措施直接影响的处所及人士提供支援;第二,向未能够恢复与海内外人员往来而长期在冰封状态的行业提供支援。林健锋议员提到可能有些人仍未收到第四轮「防疫抗疫基金」,我们会转介相关部门跟进,据我理解,大部分已经收到。

  主席,最后政府明白市民对「通关」的期盼,亦会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创造有利「通关」的条件,政府一直在联防联控的机制下,与内地积极推进「通关」的工作。多位议员有提及香港要向内地的防疫抗疫措施学习,在联防联控的机制下,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在去年十一月获内地卫健委(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组肯定,尽管有些防疫抗疫措施未必完全一致,但最重要是达到同一样的效果,在这方面,内地专家表示理解和同意。特区政府一直强化我们的防疫抗疫措施,亦总结经验,一直向内地学习。

  至于「通关」的安排必定是逐步和有序的,会有配额制。多谢黎栋国议员提及配额制需要不同组别的意见,多位议员亦有提出,当「通关」畅顺后配额可逐步增加,最终达致全面「通关」。政府在处理配额方面,会作综合性通盘考虑,并会在适时公布具体安排。

  主席、各位议员,现时是我们香港全社会应该一鼓作气,坚持到底,希望彻底将Omicron遏制住的时候。特别是我们与内地「通关」的准备工作仍一直在进行当中,我们一定要能够稳住疫情,达至「动态清零」,「通关」才有望。

  我在此谨此陈辞,亦希望各位议员与政府继续沟通和合作,达至「通关」。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