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人员专业操守议会将正式结束
***************
  教育局今日(一月十九日)宣布,教育人员专业操守议会(议会)将于今年五月一日正式结束。

  教育局发言人说:「随着政府及教育专业机构的服务在过去近30年不断发展,议会担当有关维持教师专业操守和促进教师持续专业发展的职能与成立之初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教育局经谘询教育统筹委员会(教统会)的意见后,决定当现届成员任期于四月三十日届满后,议会将正式结束。」

  议会根据教统会《第五号报告书》的建议于一九九四年四月成立,其职权范围包括向政府建议有关提高教育专业人员操守的意见;拟订一套应用准则,以界定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操守,并通过谘询,使这套准则得到各个教育界别广泛接受;以及就涉及教育工作者的纠纷或指称行为失当个案,向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提供意见。

  发言人表示:「在提升教师专业操守及加强教师持续专业发展方面,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COTAP)于二○一三年成立,成员包括前线教育工作者、专上院校的专家学者、家长及社会人士。COTAP一直就业界的专业发展政策及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见,并按需要进行相关的教育研究及推展专业发展课程,以促进教师及校长的专业发展。COTAP已于二○一八年推出香港教师及校长专业标准参照(T-标准+),阐述教师和校长应有的专业角色,近年亦致力推动教师专业阶梯的发展,并就落实有关措施提供意见。」

  发言人续说:「至于教师的专业守则,正如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公布,教育局会就教师专业操守提供清晰的指引及示例,预期本年内完成,我们亦会提供实例,说明对失德教师的惩处,使教师时刻注意谨言慎行,守规守法。教育局检视教师的注册时亦会以此作为参考。」

  至于处理教师涉嫌专业失德的个案,发言人强调,教育局负责教师注册,有责任做好把关工作。

  在过去,任何人士发现有教师涉嫌专业失德,可向教育局投诉,亦可向议会投诉。议会完成个案后,会将报告和建议提交教育局。由二○一九年六月中至二○二○年年底,教育局共接获269宗有关社会动乱的教师专业失德投诉,除了个别涉及司法程序的个案,教育局已完成所有个案,至二○二一年十二月底,已按《教育条例》取消四名教师的注册,以及向176名教师发出谴责信、警告信、劝喻信或口头提示。

  与此同时,议会共接获六宗相关投诉,涉及四名教师,惟至今仍未有将个案提交教育局处理。

  发言人表示,公众对教师的专业操守十分关注,处理教师失德个案实在刻不容缓,就议会未完成的个案,教育局会联络有关人士作出跟进,并会继续做好把关的工作,确保所有获准在学校任教的教员均为适合及适当的人选。

  如有教师涉嫌专业失德的投诉,会按既定程序先由学校进行调查,并向教育局提交报告。局方会严谨和严肃地处理,从专业角度出发,以实证为本,并以学生的利益为首要考虑。教育局亦会提高处理个案的透明度,计划以后定期公布有关教师专业操守的投诉数字,以及提供个案举隅,说明对失德教师的惩处和考虑因素,让公众知悉有关情况,并让学校作为参考,加强管理其教师队伍。

  发言人感谢曾为议会尽心尽力的历届成员,他们为教育人员专业操守的事宜付出不少时间和努力。

  他说:「教育局未来会加强与COTAP协作,听取前线教育工作者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见,并继续透过多元渠道搜集各界意见,致力提升教师的专业操守及加强教师的持续专业发展。」

  教育局吁请业界携手,继续为提升教师专业操守努力,建立专业优质的教师团队,提升教师专业地位及巩固公众对教师团队的信心。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