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支援旅游业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柏良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有旅游业从业员反映,业界深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打击。虽然行政长官近日宣布推出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协助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但对旅游业而言仅属杯水车薪。旅游业界期望,政府能为旅游业有系统地作出政策规划及提供持续支援,以尽力拓阔业界可营运空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再度收紧防疫措施,多项与旅游相关活动均须暂停,令业界损失惨重,政府会否制订疫情缓和后尽快重启本地游、邮轮「公海游」及「赏你游香港」等旅游活动的准则;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会否考虑参考早前为旅游业从业员提供短期职位的做法,为开工不足的前线旅游业从业员开设与抗疫或本地游热点导赏相关的临时职位,以挽留旅游业人才;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代主席:
 
  多谢姚柏良议员的提问。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全球持续爆发,令出入境旅游继续处于差不多停顿的状态。
      
  政府深明旅游业是最受影响的行业,亦一直透过不同方法支持业界。
      
  应对严峻的经营环境,政府先后为业界提供涉及高达34亿2,000万元承担额的财政支援,并尽力在防疫抗疫的大前提下,为旅游业创造营运空间。在过去一年当疫情较爲稳定时,我们推出一系列支持业界的措施,包括容许两个主题乐园重开、有条件恢复举办本地游旅行团及邮轮「公海游」,并逐步放宽入场或有关人数上限。
 
  此外,我们透过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推出五轮「赏你游」及「赏你住」活动,鼓励市民在港消费的同时,亦可在港旅游;以及延长「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并开拓更广阔的旅游主题和景点,以长远促进本地旅游等。
 
  资助方面,连同上周五宣布的最新一轮照顾旅游业的计划,政府一共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向旅游业界提供一共六轮直接资助。政府在最近一次亦加码「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和继续推出「旅行社鼓励计划」,以支持业界。
 
  就姚柏良议员提问的两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因应疫情的最新发展,政府在今年一月五日公布于一月七日起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并于一月十四日宣布延长有关措施至二月三日,务求尽快遏止最新一波疫情。一些旅游设施和活动,包括主题乐园、本地游及邮轮「公海游」等连同其他处所无可避免需要暂时关闭或暂停服务。
 
  行政长官在一月十四日宣布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照顾旅游业界的第六轮措施,5亿7,000万元资助额当中包括直接向业界提供2亿7,000万元现金资助,并向「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注资3亿元以延展计划。

  如前所说,政府在支援业界的同时,亦不断鼓励及协助业界开拓及扩展市场,尤其在跨境旅游未能复苏前,我们特别注视本地市场。政府乐见绿色本地游计划广受业界及市民欢迎,申请参加该计划的旅行代理商数目在去年年底已达约700间,占持牌旅行代理商总数接近一半,可见计划受欢迎的程度,涉及资助额已接近原计划1亿元的上限。
 
  上周五政府宣布加码向这计划注资3亿元,正正是回应了业界的诉求及为业界复苏作好准备。
      
  上述的措施当然是希望使业界在疫情缓和后可以及早重启业务,不过如何及何时可以重启,相信议员都明白要视乎疫情管控及发展情况作为首要考虑。
 
(二)为纾缓因疫情及抗疫措施导致的失业情况,政府先后在二○二○年和二○二一年于「防疫抗疫基金」开设有时限职位,当中我们亦主动在第二轮创造职位计划下,聘请约1 900名旅游业从业员在政府设立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设于公立医院的接种站及流动接种站协助运作管理及行政支援工作。我们会留意日后若有类似方式,会考虑继续以类似方式协助业界员工。
 
  此外,透过本地游的资助计划,亦间接和直接为业界提供更多工作机会。
 
  我们明白业界现时最希望的,是香港能在疫情转稳后尽快先与内地及澳门通关,然后与海外经济体有秩序恢复跨境往来。相信当跨境旅游逐步恢复,全球的旅游模式可能跟现在的会有所改变。旅客日后在计划行程时,可能需要考虑更多因素,包括疫情风险、所需的检测和检疫等安排,旅游成本可能会增加,因此在吸引旅客方面,我们面对的竞争会比以前更大。
 
  香港若要与世界各地竞争客源,必须提供更丰富而更具深度和优质的旅游体验。为此,政府过往几年按早年提出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一直与业界透过多种渠道,以文化、历史、艺术、保育、地道等领域加深旅游业的主题及景点。我们会继续透过旅发局及旅游事务署与业界紧密联络、探讨研究,继续推出更多措施,以恢复业界的能力和信心。
 
  上述计划得以落实,必然会为旅游业界提供更多及更多元化的就业职位,长远而然更可以提升及挽留业界人才。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