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提升学生对国民身分的认同感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镇强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政府可通过增加学生接触中国文化,让他们自小打好对国家知识的基础,从而提升他们对国民身分的认同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教育局有何新措施提升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及对国民身分的认同感;
 
(二)鉴于儿童在学前时期已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教育局会否丰富有关的学前学习元素,包括让学前儿童多阅读包含中国寓言故事、传统中国文化及艺术等内容的图书,以及让他们多听中国儿歌及音乐,从小培养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及
 
(三)鉴于据悉现时中、小学的课程中甚少教导剪纸、国画、书法等国粹,教育局会否鼓励学校举办更多与中国技艺有关的课外活动,以加深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识?
 
 
答覆:
 
主席:
 
  让学生学习、认识、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是学校教育重要的宗旨和目标,亦是学校应有之责。现时,中小学各学习阶段的课程,均已涵盖中华文化、国家历史和国民身分认同等学习元素。为支援学校提升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及国民身分认同感,教育局采用「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持续更新课程指引、举办多元化学生活动、安排教师培训课程、内地交流,以及发展学与教资源等,让师生全方位认识国情,学习中华文化,成为具香港情怀、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
 
  就李镇强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及(三)教育局于二○二一年推出《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架构》),当中强调学校应从小加强学生的国家观念,透过课堂内外的学习,协助学生从小正确认识国家历史、欣赏中华文化及传统价值观、尊重国家象征和标志(包括国旗、国徽、国歌)、认识《宪法》和《基本法》的重要性,建立国民身分认同,培育正面价值观和态度等。该《架构》并提供指引和示例,供学校作整体规划的参考,透过相关学科及全方位学习活动,让学生整全及有系统地学习中国历史及中华文化。
 
  现行学校课程已涵盖中华文化和国民身分的学习元素。中国语文教育的课程宗旨包括「体认中华文化,培养对国家、民族的感情」,而国家历史亦是中小学生必须学习的内容,小学常识科设有「国民身分认同与中华文化」学习范畴,内容涵盖中华文化及国家历史。初中中国历史科已于二○一八/一九学年成为独立必修科,修订课程已于二○二○/二一学年由中一级逐级推行。另外,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已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在中四级开始推行,以取代通识教育科;公民科课程内容紧扣国家发展,让学生全面和准确地认识国情,培养学生国民身分的认同。其他学科亦包涵中华文化的学习元素,例如体育科的舞蹈活动范畴,会学习中华民族舞蹈及其风俗;音乐科则学习具中华文化特色的音乐作品,如中国戏曲和民歌;视觉艺术科课程包括评赏和创作中国艺术,如书法、水墨画和工艺品,以加深同学对中华文化的欣赏和认同,促进文化传承。
 
  教育局持续举办学生比赛或活动,让学生在课外有更多接触中华文化的机会,培养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及认识。由二○二○/二一学年开始,教育局推行「中华经典名句」推广活动,又举办「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设立「积极推广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学校年度大奖」、营建「中国历史学生网上自学平台」;同时设立「国民教育一站通」网上平台,内容涵盖《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国家象征、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博物馆学习等主题。
 
  教育局已为学校提供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和「推广阅读津贴」,资助学校组织多元化体验或阅读活动,包括与中华文化相关的主题。不同学校亦会举办课内课外活动如中华文化周、棋艺、剪纸、国画、书法等兴趣班,以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化的兴趣和认识。自二○一七/一八学年起,教育局每年提供约十万个交流名额,让学生亲身体会国家在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发展。
 
  教育局会继续发展多元化的学与教资源,提供教师培训课程,筹办多元的活动,让师生全方位认识国情,学习中华文化,亦会加强宣传工作,以营造社会氛围。
 
(二)认识中华文化,建立国民身分认同,一直是幼稚园教育课程中的学习目的之一。二○一七年修订的《幼稚园教育课程指引》中亦继续以「让幼儿初步认识中华文化及作为中国人的身分」作为对幼儿的学习期望。配合幼儿的发展和学习特质,幼稚园采取生活化主题,将中华文化的学习元素融入综合学习活动,如故事、阅读图书、角色扮演、图画、儿歌、舞蹈等,帮助幼儿认识和感受中华文化。幼稚园按课程实践,透过主题学习、生活体验、阅读、亲子活动等方面,设计多元化的素材和学习活动,让幼儿认识传统节日习俗、饮食、艺术、建筑、道德伦理等。例如教师让幼儿亲手制作中国传统戏曲脸谱、剪纸和水墨画;体验陀螺、毽子等传统玩意;操弄锣鼓、小钹、木鱼等乐器;教师亦会编排中乐欣赏和唱游的音乐活动;与幼儿阅读中国传统民间故事,鼓励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和实践孝顺父母、互助互爱、谦和有礼等美德。部分学校更藉家长会、校刊等,让家长知悉学校重视培养幼儿认识国家及中华文化的教学目标,并安排亲子中国文化之旅、华服日、制作传统美食等活动,家校携手,引导幼儿从小积累对国家和其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情感,继续传承中华文化。
 
  支援幼稚园方面,教育局向所有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发放「幼稚园推广阅读津贴」,并提供「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主题建议书目,让幼稚园举办校本阅读活动。此外,我们亦制作了中华文化相关的教育多媒体短片,持续发展不同学与教资源,提供教师培训课程,进一步支援幼稚园设计多元化的综合学习活动,从而推动价值观教育和国民教育,帮助幼儿认识国家和中华文化,以及培养国民身分认同。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