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涉及香港海景丝丽酒店的六宗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检测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六日)表示,正调查涉及位于油麻地香港海景丝丽酒店的六宗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检测个案(个案12891、12893、12895、12981、12994及13045)。

  上述六宗个案从外地抵港后均在香港海景丝丽酒店进行强制检疫。个案12893和12895(一月二日抵港)入住413号房间,两人于一月六日检测呈阳性;而个案12994(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抵港)则入住同一楼层的相邻房间(414号房间),一月十日检测呈阳性。

  另外,个案12891(一月四日抵港)入住1205号房间,一月六日检测呈阳性,与他同住的人士于一月八日送往检疫中心,一月九日检测呈阳性(个案12981);而个案13045(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抵港)则入住同一楼层的相邻房间(1206号房间),期间进行的多次检测均呈阴性,完成强制检疫后于一月十日返回深水埗大坑东道83号大坑东邨东满楼,其后于一月十四日在社区检测中心采集的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

  根据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个案12893、12895及12994的基因排序非常相似,反映三宗个案极可能有流行病学关连;而个案12891、12981及13045的基因排序正在进行中。

  因应全基因组的测序结果以及调查个案的流行病学关连,中心今日与相关政府部门和专家到酒店实地视察,进一步调查个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环境因素。专家认为房间及走廊的空气流向可能导致病毒传播到另一房间。

  在谘询专家意见后,中心决定采取审慎措施加强传染病控制,会安排分别于一月二日至七日及一月四日至八日期间曾入住413号房间及1205号房间相邻和对面房间的人士到检疫中心进行14天强制检疫。

  政府早前宣布,由一月十七日起,香港海景丝丽酒店将用作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检测个案的密切接触者检疫酒店。由一月十二日起,酒店已暂时停止参与指定检疫酒店计划,并不再接受来港人士预约。所有原来在该酒店接受检疫的人士亦已经以符合感染控制指引的安排,迁至其他指定检疫酒店继续检疫。

  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仍然继续。
 
2022年1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