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呼吁市民响应子宫颈癌关注月
****************
  卫生署今日(一月十四日)呼吁市民提升对子宫颈癌及其预防方法的关注,以响应世界子宫颈癌关注月。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每年一月定为子宫颈癌关注月,目标是透过国际间合作,减低子宫颈癌对社会的负担及最终在本世纪末前消除这可预防的疾病。

  在香港,子宫颈癌的本地发病率于过去二十年有整体下降的趋势(见附件)。在二○一九年,新增子宫颈癌个案有520宗,为女性人口新癌症个案的百分之三,是香港第八常见的女性癌症。在二○二○年,有159名女性因子宫颈癌去世,为女性癌症死亡个案的百分之二点六。

  子宫颈癌是由于持续感染高风险类型的人类乳头瘤病毒(又称 HPV )所致。持续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及发展为子宫颈癌的风险因素包括过早开始有性行为、有多个性伴侣、吸烟、长期免疫抑制(如感染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或器官移植受赠人)、多次生育、怀孕时年龄较轻、长期服食避孕丸超过五年及同时感染性病。

  子宫颈癌是其中一种可预防的癌症,透过接种疫苗和癌前病变筛查,以及适当跟进和治疗,大多数的子宫颈癌是可预防的。卫生署早于二○○四年推行「子宫颈普查计划」(「计划」),与医护界别及非政府组织合作,便利和鼓励25至64岁而曾有性经验的妇女定期进行子宫颈癌筛查。参加人士亦可于「子宫颈普查资讯系统」登记,以检视筛查纪录、收取筛查提示,并授权自行选择的服务提供者检视她们的筛查纪录,从而得到更有系统的护理。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超过六十三万名女士已登记该系统。现时,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提供资助子宫颈癌筛查,合资格妇女收费每次100元。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或持有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的人士,可获豁免收费。

  为进一步鼓励进行定期子宫颈癌筛查,卫生署亦一直举办不同的健康促进活动,包括派发健康教育资料,以及透过不同媒体渠道和网上社交媒体作宣传。健康教育的资料设有不同语言版本(包括印尼语、印度语、尼泊尔语、他加禄语、泰语及乌尔都语),让少数族裔人士可了解「计划」及其服务。

  作为预防子宫颈癌的第一级预防策略,卫生署在二○一九/二○学年起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为合资格的小五及小六女生免费接种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又称子宫颈癌疫苗)。卫生署辖下的学童免疫注射小组会到学校为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女童接种第一剂疫苗,第二剂疫苗将于翌学年女童升读小学六年级时接种。二○二○/二一学年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小五及小六女生的最新疫苗覆盖率约为百分之八十二。

  卫生署发言人建议:「除接种疫苗及定期筛查外,市民亦应采取安全性行为(例如使用安全套及避免有多个性伴侣等)及避免吸烟,以进一步减低子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

  ​市民可于「计划」网站(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tc/index.html)获取更多有关预防子宫颈癌的健康建议,亦可浏览子宫颈癌关注月的网站(iarc.who.int/featured-news/iarc-marks-cervical-cancer-awareness-month-2022)了解详情。
 
2022年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