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新增12宗确诊和十宗无症状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个案并确认早前公布个案中新增31宗Omicron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十二日)公布新型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截至一月十二日零时零分,中心正调查过去24小时新增12宗确诊和十宗无症状感染个案(即该24小时内经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确认的新增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2(新型冠状病毒)的阳性检测个案共22宗),至今本港累计确诊个案12 821宗,由一月一日起计的无症状感染个案为181宗。至于累计阳性检测个案则共有13 002宗。

  新增个案包括17宗输入个案、四宗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个案,及一宗可能与输入个案有关的个案。19宗涉及变异病毒株的感染,两宗的变异病毒株检测结果待定,余下一宗的病毒量不足以进行变异病毒株检测。个案涉及13男九女,年龄介乎11至62岁。就个案详情及接触者追踪资料,请参阅附件或「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

  四宗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为12986(47岁男子,个案12854的家居接触者)、12987(11岁男童,是个案12945及12966的家人)、12988(45岁女子,是个案12945及12966的家人)及12989(30岁男子,个案12903的家居接触者)。该宗可能与输入个案有关的个案是13004(51岁女子,居于屯门宝田邨第3座,于竹篙湾检疫中心担任保安)。

  过去十四天(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至二○二二年一月十一日)累计报告375宗新型冠状病毒的阳性检测个案。49宗为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或可能与输入有关的个案,一宗为本地个案,其余均为输入个案。

  此外,根据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确认早前公布的个案12775、12776、12784、12790、12808、12809、12812至12816、12818、12823、12824、12826、12827、12829至12837、12908至12910、12941、12945和12966均带有需要关注的变异病毒株Omicron。连同上述个案,香港至今共录得310宗涉及Omicron的个案。

  因应涉及变异病毒株个案的检测及检疫安排,与相关个案于同一大厦居住或于相关个案居住大厦内工作的人士,须按卫生署的公布于指明日期进行强制检测,并须自行监察直至21日届满(相关的大厦及检测日期见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强烈提醒市民必须严格遵守强制检测要求,按时完成须多次进行的强制检测,而即使已经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亦必须接受上述强制检测。政府会严肃跟进相关人士有否遵从检测公告。任何相关人士如未有遵从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定额罚款5,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即属犯罪,并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政府各部门相关人员获赋权执行《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规例下的若干职能,包括在有需要的情况下要求个别人士提供资料或协助。任何人士如未有遵从相关要求即属犯罪,可处以第三级罚款(10,000元)。政府重申,发出强制检测公告的目的是为了尽快堵截2019冠状病毒病在社区散播,以保障整体的公众卫生安全。

  因应Omicron变异病毒株传染性和感染风险更高,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在未来两周遵守近日收紧的社交距离措施,避免参加人多挤迫或不必要的活动或聚会(特别是跨家庭活动或聚会、宗教活动或聚会等),以减低患上新型冠状病毒病的机会,并避免病毒在社区传播。

  ​中心发言人强调:「全球疫情仍然非常严峻,涉及传染性更高的变异病毒株个案不断上升,并有一些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报告。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尤其是《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高风险指明地区。」
 
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