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调查新都综合医务中心(天水围)接种复必泰疫苗事件
***************************
  卫生署今日(一月十二日)表示,正调查和跟进天水围嘉湖山庄新北江商场地下G3铺的新都综合医务中心(天水围)为36名市民接种超出建议使用日期的复必泰疫苗。
 
  卫生署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设有恒常存量监察机制,定期与医疗服务提供者了解疫苗存量及使用情况。
 
  卫生署于一月六日接获上述医务中心通报,于今年一月二日及四日分别为12名及24名市民接种解冻第31天及第33天(即逾建议使用日期后的数小时及两天)的复必泰疫苗。根据疫苗制造商的建议,复必泰疫苗需于解冻后储存于摄氏2至8度,并于31天内使用。卫生署在接获通报后到该医务中心巡查,发现该医务中心按照指引储存疫苗于合适的温度和环境。
 
  卫生署得悉事件后,已即时向复星医药查询有关疫苗的安全、效能及质素资料。根据复星回覆,没有资料显示有因使用超过相关保存期疫苗而出现的不良反应。署方亦得悉有关疫苗解冻后两个月的稳定性数据,并有待药厂进一步确定。
 
  署方已要求有关医务中心跟进36位受影响市民的健康状况,当中两位巿民报称肠胃不适,一人于急症室求诊后正康复中,另一名市民现正留院观察,情况稳定。其余市民未有报称不适。
 
  卫生署亦已征询本地专家意见,初步评估认为是次疫苗接种有效,但为谨慎起见,建议受影响市民在完成整个疫苗疗程后进行抗体水平测试,以确定有效性。署方会安排转介专家跟进受影响人士。
 
  卫生署已再次提醒各医务中心应定时检查疫苗解冻后的储存状况和妥善处理疫苗。署方亦已向涉事医务中心发出警告,并敦促他们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