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一宗受疫苗病毒株污染的阳性检测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八日)表示,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核实一宗阳性检测个案的样本时,相关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可能受疫苗病毒株污染。由于该样本由一名私家医生采取,中心今日联同专家到相关诊所了解情况,初步结果显示该样本的阳性检测结果并非因受感染所致,故不会将其列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

  个案涉及一名53岁女子,居于何文田何文田山道13号仁礼花园B座,近期没有外游,已在香港接种三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克尔来福)。她曾于一月三日晚上于湾仔港湾道28号湾景中心1楼10号铺Reserva Ibérica Tapas Bar & Restaurant餐厅出席宴会。她没有病征,其任职私家医生的家人以存放于该医生诊所的样本套装,于一月六日为她抽取样本,而该诊所有为市民注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

  该样本经私人化验所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为35/36。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核实该样本的结果显示,样本并没带N501Y、L452R、E484K或T478K等变异病毒株,但带有与SARS-CoV-2疫苗病毒株吻合的D614D病毒株。病人入院后的两次对病毒检测结果均呈阴性,亦没有出现与感染相关的情况。
 
  基于上述检测结果,中心今日联同香港大学专家到上述医生的诊所视察,得悉该医生在一月六日于其诊所为13名市民注射新冠疫苗,过程中可能出现环境受到疫苗污染的情况。
 
  基于相关临床数据、流行病学资料和分析结果,中心认为个案与疫苗病毒株污染吻合,故不会将其列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中心会安排解除相关密切接触者的检疫令。
 
2022年1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