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新增18宗确诊和20宗无症状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五日)公布新型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截至一月五日零时零分,中心正调查过去24小时新增18宗确诊和20宗无症状感染个案(即该24小时内经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确认的新增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2(新型冠状病毒)的阳性检测个案共38宗),至今本港累计确诊个案12 708宗,由一月一日起计的无症状感染个案为91宗。至于累计阳性检测个案则共有12 799宗。

  新增个案包括34宗输入个案、三宗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以及一宗本地个案。35宗涉及变异病毒株的感染,两宗的变异病毒株检测结果待定,余下一宗的病毒量不足以进行变异病毒株检测。个案涉及13男25女,年龄介乎13至72岁。输入个案当中,12人由加强监测A组指明地区(高风险)抵港,22人由A组指明地区(高风险)抵港;16人于抵港时在香港国际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待行」的检测结果呈阳性,18人于检疫期间检测结果呈阳性。

  三宗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为12785、12786及12787。个案12785是涉及望月楼的个案,该名13岁女病人是个案12673的女儿,她们一同于十二月二十七日约中午十二时至下午二时到望月楼用膳,十二月三十一日被安排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检疫,昨日(一月四日)送院后检测结果呈阳性,中心已于昨日公布个案相关详情(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1/04/P2022010400689.htm)。个案12786及12787分别涉及一名57岁女病人(家庭主妇)和一名16岁男病人。他们是早前输入个案12610的同住家人,近期没有外游。他们没有病征,于十二月二十九日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并获安排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检疫,两人于一月四日抽取的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

  本地个案为12767,涉及一名42岁男病人,居于屯门翠宁花园2座,于北角电气道169号理文商业中心13楼A室麦理伦香港有限公司工作。他于一月二日出现发烧和头痛,一月三日向私家医生求诊,同日提交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病人近期没有外游。政府昨晚已将病人居住的大厦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他于潜伏期在港到访的地点亦已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个案详情已于昨日公布(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1/04/P2022010400712.htm)。

  过去十四天(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二○二二年一月四日)累计报告219宗新型冠状病毒的阳性检测个案。九宗为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或可能与输入有关的个案,其余均为输入个案。

  另外,卫生署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禁止以下航空公司从同一地点抵港的客机在二○二二年一月五日至一月十八日期间着陆香港:
  • 加拿大航空营运于二○二二年一月三日由加拿大多伦多飞抵香港的航班(AC015)有五名乘客经抵港检测呈阳性;
  •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营运于二○二二年一月三日由德国法兰克福飞抵香港的航班(LH796)有六名乘客经抵港检测呈阳性;及
  • 国泰航空营运于二○二二年一月四日由美国纽约飞抵香港的航班(CX845)有七名乘客经抵港检测呈阳性。
     
  因应涉及变异病毒株个案的检测及检疫安排,中心提醒与相关个案于同一大厦居住或于相关个案居住大厦内工作的人士,须按卫生署的公布于指明日期进行强制检测,并须自行监察直至21日届满(相关的大厦及检测日期见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亦提醒与下列指明地方相关的指明人士,须于明日(一月六日)遵从强制检测公告进行检测:
  • 坚尼地城龙华街20号观龙楼1座
  • 石硖尾泽安道1号泽安邨荣泽楼
  • 屯门屯子围135号
  • 坚尼地城卑路乍街11号海都楼A座
  • 北角英皇道275号南天大厦(不包括位于南天大厦1楼楼层的餐厅及2楼楼层)
  • 旺角砵兰街368-370A号耀中大厦
  • 浅水湾浅水湾道56号2座
  • 沙田骏景园8座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跟进报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就个案详情及接触者追踪资料,请参阅附件或「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

  ​中心发言人强调:「全球疫情仍然非常严峻,涉及传染性更高的变异病毒株个案不断上升,并有一些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报告。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尤其是《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高风险指明地区。」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