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跟进新型冠状病毒个案12754及两宗相关初步阳性检测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五日)表示,正跟进新型冠状病毒个案12754的流行病学调查,并调查两宗相关初步阳性检测个案。

  首宗个案涉及一名48岁女病人,居于铜锣湾高士威道16-22号高威楼,是早前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12754(输入个案12676的同住家人)的密切接触者,潜伏期内没有外游。她于一月二日出现头痛、咳嗽及喉咙痛,一月四日被送院,同日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约20。她曾与个案12754及另外约20名友人于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一同于维多利亚公园和铜锣湾社区中心跳舞。病人为一名家庭主妇,曾于八月二十日及九月十日在内地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国药)。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43岁女病人,居于铜锣湾京士顿街11号东宁大厦,是一名外籍家庭佣工,她的雇主为个案12754的另一名密切接触者,近期没有外游。病人于一月二日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及喉咙痛等病征,一月四日获雇主安排搬到北角英皇道177-191A号利都楼一所外佣宿舍,同日被送院,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少于20。病人曾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复必泰)。根据目前所得资料,个案12754曾于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到访43岁女病人和其雇主位于东宁大厦的住所,该雇主曾与上述个案12754和约20人于十二月三十一日一同于维多利亚公园和铜锣湾社区中心跳舞。

  由于上述病人均可能带有传染性和感染风险更高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政府昨晚已将两名病人居住的大厦(铜锣湾高士威道16-22号高威楼及铜锣湾京士顿街11号东宁大厦)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并会增加于同一大厦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强制检测次数。同时,她们于潜伏期到访的地点亦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上述指明地方内的人士,须在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

  中心进一步调查显示,43岁女病人的雇主与另外八名同为个案12754密切接触者的人士,于一月二日登上邮轮「海洋光谱号」。相关邮轮一月二日出发进行「公海游」,原订于一月六日回程。根据船公司提供的资料,船上约有2 500名乘客和1 200多名员工。中心得悉有密切接触者登上邮轮后,已立即要求船公司先将该九名密切接触者在船上隔离,并为他们在船上进行病毒检测,检测结果初步均呈阴性。中心已要求该邮轮提早于一月五日早上回程。为审慎起见,该邮轮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邮轮的人士,须在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待邮轮抵达启德邮轮码头后,政府会为所有乘客和员工进行病毒检测,而该九名密切接触者会送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检疫。中心人员将会登上邮轮视察卫生情况。

  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严阵以待,密切留意变异病毒株的最新科学数据,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并会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该变异病毒株在本地社区传播。」

  ​新出现的变异病毒株对疫情造成冲击的影响目前还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种疫苗对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免于出现并发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为重要。政府已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市民可于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获取更多详情。中心亦呼吁所有对身体状况有怀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风险的人士尽快进行检测,以有效地及早识别有否被感染。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0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