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梁君彦当选第七届立法会主席后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梁君彦今‍日(一月四日)当选第七届立法会主席后,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各位,第七届立法会是在落实完善选举制度和「爱国者治港」后首次产生的立法会,具开创性意义。在这个历史转折点上,我非常荣幸能够得到各位新旧议员的信任和支持连任立法会主席,让我有机会带领新一届立法会继往开来,为香港实践良政善治的新局面出一分力。
 
  上一届,我们面对一浪接一浪的挑战,有人不惜瘫痪立法会,阻碍政府施政。回想起那一段日子,我作为立法会主席亦感觉好像要步步为营。
 
  来到新一届议会,议员的组成比过去更能够体现均衡参与和广泛代表性,相信立法和行政机关会有更多良性互动,告别过去只懂指责、不断内耗的日子。我相信全体议员都会理性务实议政,用有建设性的方法,而不是以「拉政府后腿」的心态,向政府出谋献策。立法会各党派共同努力之余,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亦要致力平衡不同界别或阶层的利益,务求凝聚共识,行政立法机关这样才能像齿轮般互相配合转动,推动香港更上一层楼。
 
  香港仍面对种种挑战,包括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困难,第七届立法会要加倍努力,除要贯彻「爱国者治港」方针之外,亦要维护国家安全,做好人心回归的工作;亦要监察和协助政府的工作,特别是抗疫和推动经济复苏,合力解决民生问题。
 
  以上林林总总的工作不是容易,我连任主席后,会继续与不同政治板块沟通合作,做好协调角色;并按照《基本法》及《议事规则》赋予我的权力,就每一项立法会事务作出稳妥的决定。在「爱国者治港」下,我深信90位议员是全心全意为香港好,我们定当全力以赴,让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充分发挥所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令香港更上一层楼。多谢各位!
 
2022年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