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受热带气旋影响须发出警告信号的十二月
******************
  随着热带气旋雷伊影响南海北部并在香港以南掠过,香港天文台于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发出一号戒备信号。这是本港自一九四六年有记录以来,第二次须在十二月发出热带气旋警告信号。

  二○二一年十二月较正常温暖,平均气温为18.9度,较正常值18.2度高0.7度(或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1.0度)。该月亦较正常少雨,总雨量为19.5毫米,较正常值28.8毫米少约百分之三十二(或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26.8毫米少约百分之二十七)。二○二一年总雨量为2307.1毫米,较正常值2431.2毫米少约百分之五(或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2398.5毫米少约百分之四)。

  受一股干燥的东北季候风及其后补充所支配,十二月首两星期普遍天晴。十二月一日至四日天气非常干燥。随着东北季候风缓和,一道云带覆盖广东沿岸及南海北部,十二月十四日晚上及翌日天气转为大致多云及有几阵微雨。十二月十六日除早上有几阵雨外,日间相当温暖及部分时间有阳光,当日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最高气温达25.8度,为全月最高。受一股强烈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二月十七日及随后两日天气显著转凉及干燥。

  与此同时,超强台风雷伊肆虐菲律宾后减弱为强台风,于十二月十七日继续向西移动,进入南海南部。雷伊于十二月十八日再次增强为超强台风,成为自一九六一年以来首个在十二月影响南海的超强台风。雷伊于十二月十九日逐渐转为向北移动,移至南海北部并逐步减弱。随着雷伊减弱为强烈热带风暴并向东北移动靠近广东沿岸,香港天文台于十二月二十日早上发出一号戒备信号。这是自一九四六年以来,在年内最迟发出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打破艾玛于一九七四年创下的纪录。雷伊于十二月二十一日继续向东北移动,横过南海北部,并逐步减弱为低压区。

  受与雷伊相关的云雨带影响,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有雨及天气清凉,大屿山及新界西北部录得超过20毫米雨量。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持续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雨。

  一股强烈冬季季候风于十二月二十五日早上抵达广东沿岸,当日大致多云及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晚间天气转凉。受冬季季候风及高空扰动影响,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多云,天气寒冷及有几阵雨。十二月二十七日早上,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最低气温骤降至9.9度,为全月最低。随着覆盖广东沿岸的云层转薄及受干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二月余下时间天气转为普遍天晴、干燥及早上清凉。

  二○二一年十二月有两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二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二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2年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