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新增13宗确诊和16宗无症状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个案和七宗新增Omicron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三日)公布最新新型冠状病毒病个案情况,截至一月三日零时零分,中心正调查过去24小时新增13宗确诊和16宗无症状感染个案(即该24小时内经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确认的新增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2(新型冠状病毒)的阳性检测个案共29宗),至今本港累计确诊个案12 677宗,由一月一日起计的无症状感染个案为45宗。至于累计阳性检测个案则共有12 722宗。

  新增个案包括28宗输入个案及一宗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27宗涉及变异病毒株的感染,余下两宗的变异病毒株检测结果待定。个案涉及六男23女,年龄介乎24至66岁。输入个案当中,一人由加强监测A组指明地区(高风险)抵港,27人由A组指明地区(高风险)抵港;八人于抵港时在香港国际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待行」的检测结果呈阳性,17人于检疫期间检测结果呈阳性。个案12709是早前输入个案12693的密切接触者,他于医院检测结果呈阳性。个案12726和12727分别是早前输入个案12593及12655的密切接触者,两人于竹篙湾检疫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个案12708为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是涉及望月楼个案12654的妻子,她十二月三十日被安排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检疫,其后检测结果呈阳性,个案相关详情已于昨日公布(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1/02/P2022010200535.htm)。

  输入个案12699和12700于潜伏期曾逗留香港。个案12699涉及一名45岁男病人,为本地机组人员,居于东涌东环6B座。他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由香港前往澳洲,其后从澳洲经航班CX178于十二月三十日抵港,抵港时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抽取样本进行的检测结果呈阴性。病人返港后根据相关检疫安排入住机场酒店逸泰居。他一月一日出现喉咙痛,同日检测结果呈阳性,Ct值约30。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他十二月十九日由香港前往英国,他十二月二十日返港后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的检测和十二月二十二日于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其后,他于十二月二十六日由香港前往马来西亚并于同日返港,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个案12700涉及一名28岁女病人,居于西营盘第三街208号毓明阁1座。她十二月二十三日前往加拿大,离港前于十二月二十一日进行的检测结果呈阴性。她从加拿大乘搭航班AC007于十二月三十日抵港,抵港时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的检测结果呈阴性,并入住指定检疫酒店(西营盘华大盛品酒店)进行强制检疫。她于一月一日抽取的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Ct值少于30。

  此外,中心亦正调查一宗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检测初步阳性个案,涉及一名35岁男子,他是早前输入个案12676的同住家人,近期没有外游。他没有病征,于一月一日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并获安排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检疫,一月三日抽取的样本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30/32,变异病毒株检测结果待定。病人于红磡都会道10号国际都会大厦20楼2002室工作,最后上班日期为十二月三十一日。病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另外,中心正调查一宗外地阳性检测个案,涉及一名31岁男病人,为本地机组人员,居于旺角砵兰街370A号耀中大厦。他十二月二十五日前往美国,离港前于十二月二十四日进行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他从美国乘搭航班CX882于十二月二十六日抵港,抵港时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他其后于十二月三十日乘搭航班CX846前往美国,离港前于十二月二十八日进行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他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在美国抽取的样本检测呈阳性。病人于十二月三十日起出现咳嗽和发烧病征,他于七月一日及七月二十二日在香港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复必泰)。

  因应上述四宗个案,为审慎起见,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相关指明地方(包括个案于潜伏期在港曾居住、到访或工作的地点)内的人士,须在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

  过去十四天(十二月二十日至二○二二年一月二日)累计报告166宗新型冠状病毒的阳性检测个案。五宗为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或可能与输入有关的个案,其余均为输入个案。

  此外,根据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确认早前公布的个案12573、12580、12590、12607、12617、12619及12656均带有需要关注的变异病毒株Omicron。这些个案涉及四男三女,年龄介乎15至61岁,两人于抵港时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待行」的检测呈阳性,四人于检疫期间检测结果呈阳性,一人为机场工作人士进行强制检测时的检测结果呈阳性。

  连同上述个案,香港至今共录得102宗涉及Omicron的个案。

  另外,由于国泰航空营运于二○二二年一月一日由菲律宾马尼拉飞抵香港的航班(CX906)有七名乘客经抵港检测呈阳性,卫生署遂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禁止国泰航空营运的客机在二○二二年一月三日至一月十六日期间马尼拉着陆香港。

  因应涉及变异病毒株本地个案的检测及检疫安排,中心提醒与相关个案于同一大厦居住或于相关个案居住大厦内工作的人士,须按卫生署的公布于指明日期进行强制检测,并须自行监察直至21日届满(相关的大厦及检测日期见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亦提醒与下列指明地方相关的指明人士,须于明日(一月四日)遵从强制检测公告进行检测:
  • 油麻地碧街44至48号祥兴大厦
  • 大埔大埔头230A号太湖山庄18A座
  • 屯门湖翠路201号兆禧苑安禧阁
  • 大潭大潭水塘道88号阳明山庄17座
  • 天水围天瑞路88号俊宏轩2座
  • 东涌健东路1号映湾园第二期映涛轩第6座 (不包括位于映湾园第二期映涛轩第6座地下楼层的绿茵英文(国际)幼稚园(东涌)及映湾园映涛轩第7座)
  • 马鞍山西沙路600号雅典居第6座
  • 西营盘第三街208号毓明阁1座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跟进报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就个案详情及接触者追踪资料,请参阅附件或「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

  ​中心发言人强调:「全球疫情仍然非常严峻,涉及传染性更高的变异病毒株个案不断上升,并有一些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报告。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尤其是《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高风险指明地区。」
 
2022年1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