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最新疫情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 为什么强制使用「安心出行」后,好像无法追踪到太多望月楼的食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望月楼方面,因为已经出现传播,在该时段的食客是需要送到检疫中心,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收到一些市民自己通报,知道他们曾经在该段时间出现,现时已送到检疫中心受检疫并监察,所以我希望更多市民如果有以上情况而卫生防护中心仍未找到他们,他们可以打我们的热线。
     
     第二,我们已多次表示「安心出行」是当你在同一时间或同一时段去过一个地方,而有确诊者的时候,它会通知你,要你去做强制检测,但我们没有资料知道是哪些人,而该人使用过「安心出行」是会收到通知的。昨天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做强制检测?就是大家收到通知,都很配合去做检测,这就是「安心出行」的功用。另一个功用就是当你去过某些处所并使用了「安心出行」,当你是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者,如果卫生防护中心个案追踪办公室同事找到你,你亦可更清楚说出你过往一段时间去过的地方,这方面亦会对防疫抗疫有帮助。

记者:现时评估尚有多少望月楼食客未联络到,刚才在节目上说大部分已联络上?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部分已经联络上,现在卫生防护中心正尽力再去处理一些在该处的目标食客。其实酒楼已经非常合作地与我们一起去做,亦找到一些例如用信用卡付款的食客,希望从这方面找回这些人。

记者:数量大概尚欠多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大部分已经找到了。

记者:望月楼方面,现时有多少人送去检疫,会否收紧社交距离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望月楼方面,刚才都说了,个案追踪办公室已经很努力找回大部分的密切接触者,而在该段时间与确诊个案一同逗留在该处地方的食客都是密切接触者,所以大家都需要去检疫中心,这是第一,我希望清楚说明。

     现阶段的社交距离措施,大家留意到仍未回复到以前的多,因为我们实施了「疫苗气泡」,我觉得现时最重要是我们有计划并与业界商讨如何扩大「疫苗气泡」到比较高风险处所,例如需要除口罩进食的地方,大家都有保护。
     
     大家留意到我们每14天都会公布一次社交距离措施的整体情况,而(一月)20号会是另外一次的公布,我们现时尚未定好开始扩大「疫苗气泡」的日子,但一定会在农历新年前,现时与农历新年之间的时间,我们会尽快和业界商讨实际推出的整体运作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1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