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会见传媒。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陈美宝、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和医管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是大除夕,首先祝愿大家新一年身体健康。但我们亦要不忘防疫抗疫,仍然继续要严阵以待、万衆一心。今日,我特别与卫生署和医管局同事,以及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一起向大家汇报疫情的最新情况和解答记者的问题。
 
  Omicron变种病毒株在全球肆虐,亦都来势汹汹。我早在圣诞节前已经主持会议,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和医管局全力以赴、准备应变,如果有第五波疫情爆发时我们会怎样作出应变。在过去一星期,我视察了各项防疫抗疫设施,包括医管局的病床、隔离设施、北大屿山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和在竹篙湾的检疫设施,亦听取同事报告最新情况,以及一旦发生第五波疫情和在社区爆发时我们应该怎样准备。
 
  近日,连续有四位同一航空公司,即国泰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确诊,其中一人在十二月二十七日光顾本地餐厅,大家可能从传媒得知是又一城望月楼后,将病毒传染了同枱的父亲,以及在同一餐厅距离约十米用膳的顾客。这是首次发现Omicron变种病毒株在本地传播,反映有输入个案进入社区,导致出现了感染群组,这些最新发展令人非常忧虑。在这些情况发生后,卫生防护中心和整个团队立刻作出应变,实施不同措施,例如强制检测、围封大厦和个案追踪,现在仍然在尽最大努力,稍后卫生防护中心同事会讲述详细情况。
 
  行政长官今早召见了国泰航空主席及行政总裁,表达特区政府对有国泰驻港货机机组人员违反回港后需接受三天家居隔离的要求,增加病毒在社区传播的机会,表达强烈不满。过去几天有国泰机组人员回港后违反有关规定,甚至到访有大量人群聚集的地方,增加病毒在本地传播的风险。他们不负责任的行为,亦导致大量市民在新年期间被送往隔离中心或需要进行多次病毒测试。行政长官表示绝不能接受有关违规事件,并勒令国泰航空主席亲自检讨事件和向公衆作出满意交代。
 
  运输及房屋局亦已发出新闻公报,宣布进一步收紧驻港机组人员的检疫安排,由原先曾在海外地区或台湾返港后需要入住指定检疫酒店三天,改为直至取得第七天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这安排会由明日,即二○二二年一月一日凌晨零时起生效。行政长官重申,为了维持香港的经济动力,有需要在充分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情况下,确保往来本港的航空货运服务维持顺畅的运作,去应付社会基本生活所需。特区政府当前会先处理好最新疫情。我们会继续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达致「动态清零」的目标,为「通关」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我们亦会加强一系列的措施。除了刚才所说运输及房屋局发出的新闻公报外,我们亦要加强本港对Omicron的防疫屏障,政府会逐步扩大「疫苗气泡」范围,首先计划在农历新年前对受599F章规管的食肆及表列处所,包括公众娱乐场所,例如戏院、健身中心、美容院,以及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剧院等政府康文场地实施,要求所有进入这些处所的市民,都要接种最少一剂疫苗,而这些处所的所有员工,亦要在指定限期前完成接种疫苗,除了因为年龄未可接种,或持有医生证明不适合接种,可以例外。
 
  由于我们发现Omicron已经进入本港社区,未来两星期将是抵御Omicron的关键时刻。我们郑重呼吁全港市民大众做好本份,同心抗疫,全民一起阻截香港第五波疫情来临。就此,我向各位市民作出四点呼吁:
 
  第一,密切留意政府和媒体公布强制检测地点,依时重覆接受强制检测。为了妥善处理感染群组个案,卫生防护中心正积极追踪密切接触者,并尝试联络所有在同一时间光顾该餐厅的顾客,务求尽早检测和采取隔离措施,防范病毒扩散。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士被我们通知要检测或隔离。我们亦已公布了确诊人士过去曾到过的地点,要求在同一时间身处这些地点的市民进行强制检测。稍后卫生防护中心同事会讲讲这些检测,有关市民需要重覆接受检测。
 
  单单过去数天,平均每日有超过四万名市民透过不同途径接受检测,并在过去数天已有接近两万名市民接收到「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发出的感染风险通知后,前往社区检测中心或流动检测站接受免费检测,创了纪录新高。
 
  第二,如果自己或家人未接种疫苗,为了保护自己,应尽快接种;如果已经接种第一二剂,要依时接种第三剂。政府早前已宣布由明日,即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起进一步扩大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具体措施包括全港10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其中九间会延长开放时间,方便市民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为所有已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满六个月的合资格人士接种第三剂疫苗;为新冠康复人士接种第二剂疫苗;以及为12至17岁青少年接种第二剂复必泰疫苗。
 
  根据世卫建议,目前的疫苗仍然对免于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出现并发重症甚至死亡至为重要。我再一次强烈呼吁所有风险比较高的市民,例如长者、长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较弱人士,请为自己和大众健康着想,尽早接种疫苗。
 
  第三,尽可能避免去人多挤逼地方,或者不戴口罩的聚会。刚才说过,现在所发现的四个个案,我们正在做追踪工作。原本是普天同庆的节日,但我们希望提醒市民避免参与高风险的大型活动,特别是刚才所讲需要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更应提高警觉,以免在社交聚会时不慎影响自己的至亲和朋友。很多时出席这些活动或聚会,尤其是涉及进食,大家会不戴口罩,所以大家要非常小心。我亦留意到很多人会除口罩拍照,我亦呼吁大家不要这样做。
 
  第四是要做好个人卫生,市民仍然要坚守防疫抗疫个人卫生,戴好口罩、勤洗手、留意身体状况。万一有病征,即使多轻微都应该立即求医,尽快检测,并立即停止参与任何聚会。稍后卫生署同事会讲述一些追踪到的地方,过去曾到过这些地方的人士要特别小心。
 
  面对Omicron来势汹汹、如临大敌,特区政府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和医管局已为可能出现的第五波疫情作最好的准备,我们不论在设施或能力,例如检测或追踪,已经作好准备,以便可迅速启动各项应变措施,包括在检测、检疫、隔离、治疗、社交距离等各方面。
 
  新年假期在即,我再次强烈呼吁市民千万不要松懈,记紧做好防疫抗疫措施,包括我刚才所说的佩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面对疫情的最新发展,希望市民提高警觉,留意我们所公布确诊人士曾到过的地方。只要大家通力合作,定能将病毒对香港的影响减至最低。大家要全城抗疫,万众一心,保持严阵以待。
 
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陈美宝(左三)、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三)、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右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右一)、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左二)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左一)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