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季度卖地计划
********************
  政府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公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说:「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第四季度,政府会以招标方式出售一幅位于屯门的住宅用地,预计可提供约2 020个单位。政府将在这幅用地的卖地条款加入最低单位面积要求,订明每个单位的实用面积至少要达26平方米(约280平方呎)。」

  他说,政府在制订最低单位面积时,考虑到去年推出的观塘安达臣道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23平方米(约250平方呎)的实用面积下限安排,这幅位于屯门的用地将用作兴建私营房屋,在置业阶梯上属更高的位置,有关下限理应较资助房屋为高。另外,差饷物业估价署提供的初步资料显示,过去五年新落成的私营房屋单位量,约有百分之十三的实用面积在26平方米之下,换句话说,新措施会影响到约八分之一的私营房屋供应。

  在第四季度,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亦计划就西贡百胜角通风大楼物业发展项目进行招标,预计可提供约550个单位。港铁公司亦会跟随政府做法,就该项目施加相同的最低单位面积限制。此外,市区重建局亦计划就位于土瓜湾鸿福街/启明街及荣光街/启明街两个项目进行招标,预计合共可提供约890个单位。

  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方面,预计有五个项目将会在第四季度内完成地契修订,共可提供约2 220个单位。

  黄伟纶说︰「第四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预计可提供约5 680个单位。连同早前三个季度共约14 400个单位的土地供应,预计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来自不同来源的整体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共可提供约20 080个住宅单位,超过本年私人房屋供应目标(即12 900个单位)约百分之五十五,属近年新高。」

  商业用地方面,政府会在第四季度为东涌第57区用地重新招标,可提供约120 0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

  黄伟纶说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维持持续和稳定的供应,回应市民在住屋、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

  将于二○二二年一月至三月招标的政府用地资料载于附件。实际招标时间表视乎所需筹备工作的进度。地政总署将于个别用地招标前公布出售用地的详细安排。
 
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