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籍家庭佣工检疫的最新安排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宣布,大屿山丽豪航天城酒店将于二○二二年一月起作为新增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指定检疫设施。因应Omicron变异病毒株在全球快速扩散,政府有必要预留竹篙湾检疫中心(检疫中心)全数房间作检疫用途,致力堵截变异病毒株流入社区。因此,由二○二二年一月三日起,检疫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将停止接受来港工作的外佣预约。丽豪航天城酒店在作为检疫设施初期会配合政府安排,让入住检疫中心的外佣逐步转往该酒店继续检疫,而有关的外佣、雇主及职业介绍所无须为此转移承担额外开支或作出额外安排,政府会有序地逐一通知他们转移的安排。

  政府发言人表示:「现时,除检疫中心外,两所外佣指定检疫设施(即华逸酒店及香港沙田万怡酒店)提供共1 000个房间。丽豪航天城酒店将于二○二二年一月起作为新增的外佣指定检疫设施,提供额外1 138个房间。现时,全球疫情因Omicron变异病毒株显著恶化,政府必须严阵以待,严防引发第五波疫情及防止社区爆发。政府经全面和仔细检视后,认为有必要腾出检疫中心全数房间以应付检疫需要,检疫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将由二○二二年一月三日起停止接受外佣预约。政府现正与另一间酒店积极商讨,致力于短期内开放作为第四所检疫设施,并会继续增加合适的酒店作为外佣指定检疫设施。」

  有关检疫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的外佣检疫╱转移安排如下:
 
  1. 已入住检疫中心的外佣:如外佣的强制检疫令上的完成检疫日期为二○二二年一月五日前,将继续于检疫中心完成检疫。如外佣完成检疫的日期为二○二二年一月五日或之后,政府将安排外佣由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起,分批迁往丽豪航天城酒店继续检疫。
  2. 外佣尚未入住但已为其在检疫中心预约系统申请预留房间的人士:如申请人已收到申请认收短讯,劳工处会逐一以电邮联络申请人通知其相关安排。如申请人在收到申请认收短讯后已进一步收到劳工处的确认电邮,则有关安排如下:(a)如外佣于二○二二年一月一日之前入住检疫中心,则会被安排于一月一日起,分批迁往丽豪航天城酒店继续检疫;及(b)如外佣原定入住检疫中心的日期为二○二二年一月一日或之后,政府会安排外佣于抵港后直接入住丽豪航天城酒店。

  政府会逐一有序地通知相关的外佣、雇主及职业介绍所。就上述迁往或直接入住丽豪航天城酒店的安排,这些外佣、雇主及职业介绍所无须为此作出安排,亦不需另行为外佣预留丽豪航天城酒店的房间;政府会承担相关费用,包括丽豪航天城酒店与检疫中心之间的房价差额。检疫中心的外佣须于迁往丽豪航天城酒店前24小时内接受病毒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才会迁往酒店。

  因应以上安排,丽豪航天城酒店的大部分房间在二○二二年一月须为原定于检疫中心接受检疫的外佣预留,而其余房间将开放予其他抵港外佣作检疫用途。雇主及职业介绍所可于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上午九时三十分起,在丽豪航天城酒店的网上预约系统(www.regala-hotels.com)预订二○二二年一月五日或之后的房间,每个房间每晚收费750元(包括三餐膳食及所有费用)。酒店会因应整体订房情况调整每日可供预订房间数目。

  雇主及职业介绍所须以入住外佣的有效护照上之姓名作实名登记,而已预约的房间不可转让。以其他人士或机构名称预订的申请将不获处理。在预订房间时,订房人士须备妥外佣的护照副本、有效的工作签证及认可疫苗接种纪录。待酒店发出订房确认通知书后,便完成预约房间程序。外佣入住设施时,须提供上述文件以供查核。

  雇主及职业介绍所在安排外佣来港时,须预留足够时间准备所需文件及办理程序,并务必在成功预订指定检疫设施房间后,才为外佣订购机票。如外佣在来港前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或因航空公司修改╱取消航班,又或受封城影响,因而须修改或取消房间预订,并能于入住日前提交相关证明文件,订房人士可获退回已缴交的费用。如外佣未有指定检疫设施的订房确认通知书,会被禁止登机前往香港,或可能在抵港后被拒绝入境。

  上述入住指定检疫设施的安排适用于在与香港就认可疫苗接种纪录达成认可协议的地区(现时适用的地区包括孟加拉、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等)完成疫苗接种的外佣(完整地区名单见网址: www.coronavirus.gov.hk/pdf/places_of_issuance_recognised_vaccination_records.pdf)。指定检疫设施名单载于附件。

  至于已在香港完成疫苗接种的外佣,他╱她们可在一般指定检疫酒店或指定检疫设施接受强制检疫。

  劳工处设立的外佣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提供有关外佣检疫安排的资讯和相关连结。如有查询,请致电劳工处24小时热线2717 1771(由1823接听)或透过电邮fdh-enquiry@labour.gov.hk与劳工处联络。
 
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