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会福利署就怀疑虐儿事件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有关一宗怀疑虐儿事件的查询,社会福利署(社署)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回应如下:
 
  社署一直非常重视儿童的福祉,深信每名儿童都应受到保护,免受伤害或虐待,并已就事件采取连串行动。
 
  社署今日已与营办涉事服务单位的机构执行委员会主席、部分成员及管理层会面,表达署方对事件的高度关注,并听取机构汇报事件。机构表示发现另外再有职员可能涉及虐儿而已被停职。本署已要求机构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前线员工的督导,确保中心内的儿童得到适切照顾,并尽快向社署汇报跟进情况。
 
  机构亦在会上报告已采取的即时措施,并会尽快就事件成立专责小组,进行全面调查和提交检讨报告,提出改善方案,包括加强风险管理、员工督导和监察等。社署已敦促机构全面配合警方调查,以及尽快提交检讨报告及落实所须的改善措施,包括重新检视机构内部的管理机制及持续监察职员操守等,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此外,社署昨日(十二月二十七日)已派出由二十多位临床心理学家、护士、社工等组成的跨专业团队前往涉事幼儿中心进行调查,视察中心的运作,检视其工作记录,并逐一观察中心内70名儿童的行为、健康和情绪状况,初步认为他们的情况稳定,社署会密切监察中心的运作,以确保中心的运作符合服务质素及保护儿童的要求。社署昨日亦已与回家度假的儿童家长联系,确保儿童的状况良好。
 
  社署一直有定期派员前往该中心进行突击巡查,包括日间和晚间巡查,以确保中心符合注册要求。社署已就事件向营办机构发出书面警告,并会继续积极作出跟进,确保中心内的儿童获得适切照顾。
 
  目前所有幼儿中心必须注册,并须符合《幼儿服务条例》(第243章)及《幼儿服务规例》(第243A章)内所载的各项规定。根据法例,幼儿中心须聘请已注册的幼儿工作员。如社署署长认为个别幼儿工作员不再适合担任照顾幼儿的工作,可将有关人士从注册中除名。视乎各方面的调查结果,社署不排除会引用相关规定采取行动。
 
2021年1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