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屯门兆禧苑安禧阁涉及变异病毒株的2019冠状病毒病初步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表示,正调查一宗涉及变异病毒株的2019冠状病毒病初步确诊与输入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

  个案涉及一名64岁男病人,居于屯门兆禧苑安禧阁。他于香港国际机场担任洗手间清洁员。他曾于七月十日及八月十日在港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克尔来福)。按其工作性质,他须进行频密定期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他于十二月二至二十日期间的10次检测结果均呈阴性。他昨日(十二月二十二日)于香港国际机场的流动采样站的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约27至32,同日出现病征。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结果显示病人样本刺突蛋白基因涉及N501Y和T478K变异(L452R和E484K则呈阴性)。因此中心现时怀疑病人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但仍须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以确认病人是否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近期没有外游,其工作主要于机场中场客运大楼指定禁区的一个供等待送院初步确诊输入个案专用的洗手间进行清洁及消毒工作,他最后上班日期为十二月二十二日。他工作期间曾逗留在该洗手间中的贮物室,并曾经与初步确诊个案于同一时间身处洗手间内。中心今日到机场进行实地考察,并于病人曾使用的贮物室、更衣室和休息室采集了26个环境样本,结果待定。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可能在初步确诊个案专用的洗手间工作期间感染。基于病人的Ct值较高及过往21日内多次检测呈阴性,个案可能在非常早的阶段由定期检测找出。

  中心已建议香港机场管理局及相关外判商,清洁员只应在初步确诊个案完成使用并已离开洗手间后,方可进行清洁及消毒工作,亦不应在非工作期间在洗手间内的贮物室逗留。

  由于病人带有变异病毒株,其传染性和感染风险更高,政府今晚已将病人于香港居住的大厦(屯门兆禧苑安禧阁)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并会增加于同一大厦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强制检测次数。同时,他于潜伏期在港到访的地点亦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上述指明地方内的人士,须在指定日子接受强制检测。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个案追踪仍然进行中。

  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严阵以待,密切留意变异病毒株的最新科学数据,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并会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该变异病毒株在本地社区传播。」

  ​​新出现的变异病毒株对疫情造成冲击的影响目前还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种疫苗对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免于出现并发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为重要。政府已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市民可于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获取更多详情。
 
2021年1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