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办的「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的发言全文∶
 
尊敬的陈冬副主任(中联办副主任)、刘光源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孙青野副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王兆兵副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各位中联办同事们、各位嘉宾∶
 
  很高兴出席「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总结香港民主发展的重要经验,共同谱写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行政长官昨天在北京述职,获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接见,我感谢习主席和李总理对特首和特区政府工作充分肯定,我感到很鼓舞。习主席特别谈到,特区政府依照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和人大常委会有关立法,对香港选举制度作出系统性修改完善,成功举办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立法会选举,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均衡参与的政治格局得到确立。我感谢中央对特区政府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定当继续努力不懈,坚定不移地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和落实好「爱国者治港」原则,为市民谋求更美好的生活,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十二月十九日,香港成功举行了完善选举制度下的第一场立法会选举,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今天出席座谈会的嘉宾也包括刚成功当选的立法会议员,我借此机会祝贺你们,你们都是实至名归的。
 
  这次选举充分体现了广泛代表性、均衡参与、公平竞争和政治包容,是推动特区民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得到广大市民的拥护和支持。投票在安全和有序的情况下进行,是一场公平、公开、公正、廉洁的选举。全港135万市民选出为香港和国家利益服务、有能力、有素质的90位立法会议员。他们来自不同的政治光谱,有政党人士,也有独立人士,有些有议会经验,也有不少新面孔,其中50多位是首次当立法会议员,而且有许多属不同专业而以往较少参政经验的人士,开创了新气象。新一届的立法会将是一个建设性的议会,既监察政府,也和政府建立良性互动,一起造福市民,为香港创建美好未来。
 
  十二月二十日,中央政府发布了《「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回顾和总结了香港由英殖民政府年代没有民主,到一九九七年回归后香港开展民主发展的历程,让世界认清一个关键的事实,就是香港回归后的民主发展制度,是中央政府依照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建立的;香港特区的民主发展,不是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更不是外国建立或向中央施压取来的。
 
  白皮书让香港和世界清楚看到,今天市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受《基本法》保障,是明确和实在的,包括《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权利和自由。
 
  白皮书概述了特区政府在中央支持下,先后三次推进特区的民主发展,但其中两次都被立法会自称所谓「民主派」的议员反对,无法实现。自回归以来,香港的民主进程被反中乱港分子刻意带到偏离《基本法》规定,使社会陷入政治深渊,窒碍经济和民生发展。反中乱港势力阻挠特区民主发展,散播歪理,以「两制」抗拒「一国」,破坏特区和中央关系,假借所谓「争取民主」为名,挑战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损害国家安全和特区繁荣稳定。
 
  二○一九年,反中乱港分子更以「黑暴」并勾结外部势力,大肆破坏香港,鼓吹「港独」、「揽炒」香港,殴打市民、纵火、破坏地铁、商店、大肆堵路,使香港人心惶惶,要香港跳崖,把香港推到深渊。中央果断施展「组合拳」,先制定《香港国安法》,填补了当时的法律真空,然后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标本兼治地为香港解决最迫切的问题,为维护国家安全建立了坚固的保护城墙。刚完成的立法会选举,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选出了90位立法会议员。反中乱港分子和外国代理人不能再利用制度漏洞,进入立法会搞破坏。
 
  一如所料,当我们成功办好立法会选举后,「五眼联盟」又重施故技,发表所谓声明攻击香港民主发展。他们担心自身的政治利益因中国和平崛起有受影响,便无理砌词、罔顾事实,刻意抹黑这一次的选举。
 
  在香港,市民享有广阔的自由和权利,有参选权、被选举权,自由选择的投票权,所有权利都受《基本法》及相关法律保障。外部势力对这些保障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证明他们是用心不良。「五眼」不想中国和平崛起,以小人之心,庸人自扰地担心自身的国际地位受损,砌词抹黑新选举制度,是霸凌行为。
 
  美西方国家攻击完善选举制度下的资格审查。难道这些国家会容许一个叛国者参选吗?香港选举制度一直以来都要求参选人在参选时依法签署文件确认「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对参选人的资格有要求,不同国家都有类似做法。我们的审查包括参选人是否符合年龄要求,有否曾在五年内被判处多于三个月的刑期,或者是破产等。更重要的是确认候选人是否符合「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资格审查在香港多年的选举制度一直存在,新制度只是把审查工作由原本的一个公务员负责,提升到一个委员会。这源于过去个别公务员被人身攻击、「起底」,承受很大压力,因此提升到由委员会集体决定,由司长主持并加入独立人士,提升公信力,以同一标准作审查,以示公正。
 
  中央政府在立法会选举圆满举行后立刻发布白皮书,先发制人地对抗外部势力的诋毁。白皮书清楚说明国家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民主向前发展的决心,意义重大。
 
  民主制度不能也不应该被某一个国家垄断。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一个民主标准,也没有唯我独尊的民主模式。每个国家、每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和政治背景都不一样。联合国大会也多次在其决议内提到世界上「不存在一种单一的民主模式」。民主有不同方式,包括选举、协商、谘询,都是民主的渠道。
 
  建立民主制度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呢?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宣传品,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美国自称有民主,却有不同的严重问题,包括治安、暴力罪案、毒品泛滥、种族歧视、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等,问题不断 。美国本土充斥多方面的人权和种族问题,却自认不凡地把其制度施加他人,是霸权本色、是唯我独尊、是「单声道」、是逆民主。
 
  白皮书以历史和事实显示了英美等国的伪善,对于他们的歪理、抹黑和攻击,特区政府绝不接受,会毫无保留直斥其非。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的治理体制,产生自《宪法》和《基本法》;香港的民主必须按《宪法》和《基本法》发展,而《基本法》内已说明了香港民主制度会按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发展。
 
  在我结束发言前,我引述白皮书有关香港民主发展前景的一部分,是这样说的:「中央政府将继续按照《宪法》、《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定,不断发展和完善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并与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人士共同为最终实现行政长官和全部立法会议员由普选产生的目标而努力。『一国两制』之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前景光明,民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这内容充分说明中央坚定落实「一国两制」的决心和诚意。特区政府将在中央的支持下,与立法会和社会各界一同推动开展良政善治的新格局,把「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道路建设好、发展好。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座谈会圆满成功,希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东方之珠再放异彩。
 
  谢谢大家。
 
2021年1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办的「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发言。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办的「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图示(左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王兆兵少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孙青野、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和其他嘉宾出席座谈会。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