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全方位收紧「外防输入」措施防范Omicron个案流入社区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公布,鉴于全球疫情因Omicron变异病毒株急速恶化,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以进一步加强「外防输入」,包括:
 
(1)由即日起收紧航班「熔断机制」,除原有熔断条件外,如一条航线七天内有四名或以上乘客抵港时确诊,该航线须熔断14天;
(2)由十二月二十四日起,所有地区来港人士登机来港前须进行的核酸检测,采样时限由72小时缩短至48小时;及
(3)由十二月二十一日起从「加强监测A组地区」抵港人士抵港首四天须在检疫中心强制检疫,抵港首七天须每天接受检测,其后检疫期间须隔天接受检测。 

  此外,因应全球最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政府将由十二月二十一日凌晨零时起对曾逗留英国(现时为A组指明地区)的抵港人士实施「加强监测A组地区」措施,以及由十二月二十三日凌晨零时起指明秘鲁为A组指明地区,以收紧相关抵港人士的登机及检疫要求。

收紧民航客机「熔断机制」
————————————
 
  民航客机「熔断机制」旨在减低输入个案的机会。由于全球疫情肆虐,输入个案数字持续上升,为进一步减低输入个案的机会,由即日起收紧以下禁止个别航班着陆香港的指标:
 
(1)相同航空公司从同一地点抵港的民航客机上,在七天内累计共有四名或以上的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原有熔断指标为从同一地点抵港的两班民航客机各有两名或以上乘客抵港检测确诊);
 
  另外两项熔断条件指标则继续有效:
 
(2)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机上有三名或以上的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或
(3)一班抵港民航客机上有一名或以上的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以及有一名或以上的乘客未能符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指明的条件。
 
  在航班「熔断机制」下,相关航空公司从同一地点抵港的民航客机将被禁止着陆香港14天。

收紧登机前核酸检测时限
———————————
 
  全球疫情持续反弹,更高传播力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迅速蔓延,为进一步减低输入风险,所有地区来港人士登机来港前须进行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核酸检测,采样时限将缩短至预定起飞时间前48小时(原为72小时)。所有于香港时间十二月二十四日凌晨零时或之后登机来港的人士(包括经香港转机或过境的旅客),必须在登机来港时出示预定起飞时间前48小时内采样进行的PCR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
 
「加强监测A组地区」
——————————
 
  政府因应Omicron个案,自十一月二十八日起对个别A组地区实施加强监测,除原有非香港居民不得来港及香港居民必须已接种疫苗等要求外,曾逗留「加强监测A组地区」的抵港人士亦必须接受更严谨的检疫及检测安排,包括须先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七天强制检疫,其间须每天进行病毒检测,并由医护人员监察该人士的健康状况,并于抵港第八天由专车送到已预订的指定检疫酒店完成余下的14天强制检疫。
 
  经过观察,至今所有本港Omicron输入个案,均在抵港检测或抵港后首三天内检测所发现。为善用最高规格的竹篙湾检疫中心检疫设施,政府将于十二月二十一日起,调整「加强监测A组地区」的检疫安排,曾于21天内逗留「加强监测A组地区」的抵港香港居民,须先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四天强制检疫,其间每天进行病毒检测,并由医护人员监察其健康状况。有关人士其后会于抵港第五天由专车送到来港前已预订的指定检疫酒店完成余下的17天强制检疫。
 
  与此同时,所有曾逗留「加强监测A组地区」的抵港人士,抵港首七天不论身处检疫中心或指定检疫酒店检疫均必须每天接受检测,其后14天检疫期必须隔天接受检测(即抵港后第九天、第11天、第13天、第15天、第17天及第19天),连同抵港时于机场接受「检测待行」,及于抵港第26天到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强制检测,相关人士合共须接受14次检测,以杜绝漏网之鱼。
 
  经调整后的「加强监测A组地区」检疫安排下,由香港时间十二月二十一日凌晨零时或之后登机来港并曾逗留「加强监测A组地区」的香港居民,在登机时须出示的文件要求将更新如下:

(1)认可疫苗接种纪录;
(2)预定起飞时间前72小时内(十二月二十三日或之前)或48小时内(十二月二十四日起)采样进行的PCR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及
(3)指定检疫酒店预订房间的确认书,租住期为抵达香港的第五日起计不少于17晚。
 
  政府会就上述调整设立七天过渡期,在十二月二十一日至十二月二十七日的过渡期内,如相关来港人士登机来港时所持的指定检疫酒店预订房间确认书上所列的租住期为抵达香港的第八日起计不少于14晚(即现有要求),亦可获准登机来港。相关人士抵港后将按现有安排先在竹篙湾检疫中心强制检疫七天,如能确认预订原有指定检疫酒店在抵港第五天至第七天的房间,则可在抵港第五天由专车送到该指定检疫酒店完成余下17天的强制检疫。由十二月二十八日起,来港人士所持的指定检疫酒店预订房间确认书必须为更新安排下要求的租住期,即为抵达香港的第五日起计不少于17晚。
 
收紧发现及输入Omicron个案地区的登机及检疫要求
———————————————————————
 
  为应对及防范Omicron个案的输入风险,政府将继续采取至为严谨的「外防输入」措施,将发现有Omicron个案,并有可能导致当地传播及输出个案的海外地区,指明为A组指明地区;同时亦会密切监察相关海外地区Omicron个案有否广泛传播,包括对发现有从当地来港的Omicron输入个案的A组指明地区,实施前述更为严谨的加强监测措施(「加强监测A组地区」)。
 
  因应早前发现两宗由英国输入香港的Omicron个案,政府将对十二月二十一日凌晨零时或之后由英国抵港的有关人士,实施上述经调整的「加强监测A组地区」检疫及检测安排。此项检疫及检测安排现时已适用于从安哥拉、博茨瓦纳、斯威士兰、埃塞俄比亚、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南非、美国、赞比亚和津巴布韦抵港的人士。
 
  因应秘鲁确认发现Omicron个案,政府会将该地区指明为A组指明地区,十二月二十三日凌晨零时生效。于21天内曾逗留当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居民必须已完成疫苗接种并持认可疫苗接种纪录方可登机回港。他们抵港后须于指定检疫酒店接受21天强制检疫,其间接受六次检测,并须于抵港第26天到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强制检测。
 
  就相关指明地区相应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详情可参阅www.coronavirus.gov.hk/chi/inbound-travel.html
 
  政府将刊宪更新第599H章下的相关指明,落实上述措施。
 
2021年1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