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欢迎及支持《「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
******************************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日)欢迎及支持中央政府发布《「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白皮书》),藉着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首场立法会选举成功举行的最佳时机,向全世界清楚说明国家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民主向前发展的决心,意义重大。
 
  《白皮书》以历史事实为本,一针见血地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在其殖民统治末期急速推进「政制改革」是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企图把香港变成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阻碍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香港回归后实行的民主制度,源自于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完善后的选举制度在《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清楚表述,充分展示其合法性、优越性和进步性。新选举制度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体现了广泛代表性、均衡参与、政治包容和公平竞争,让选民自由投票作选择。没有中央政府对「一国两制」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没有香港民主的实践。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的维护下,香港的民主发展会按《基本法》有序依法推进。任何来自外部和内部的破坏力量和政治图谋,尝试干扰香港特区按《基本法》所推展的民主发展都不会得逞。
 
2021年1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