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智慧乡郊研讨会暨「温情科技 智慧乡郊」展览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智慧乡郊研讨会暨「温情科技 智慧乡郊」展览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邱博士(新界乡议局智慧乡郊工作小组召集人邱荣光博士)、文君(新界乡议局智慧乡郊工作小组副召集人刘文君)、Victor(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各位乡议局的好朋友、各位讲者: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智慧乡郊研讨会暨「温情科技 智慧乡郊」展览开幕礼。这个题目很有意思:「温情科技 智慧乡郊」。其实科技的而且确让人感觉有点冷冰冰,但透过大家如何善用科技,真的落到实处,可以帮助身边的人,这个就是一个「温情科技」,可以令科技带来一些温情。这个我要跟邱博士学习,以后一定要记着,科技要带有温情,从而可以触动人心,改善市民的生活。今天亦要恭喜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先生当选新一届立法会议员,继续在立法会为香港市民服务,期望透过刘主席在议会的工作,乡议局继续发挥乡事的力量,一起建设好香港。
   
  今天再次来到乡议局大楼,我觉得别有一番意义,因为这里就是智慧乡村先导计划构思诞生的地方。记得在去年六月份左右,我新上任成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与一群同事来到这座大楼,与刘主席、邱博士及很多乡议局的好朋友见面,看看如何可以为乡郊居民做一些事情,透过科技改善他们的生活。很感谢大家给予很多很好的提议,我们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因为在过程中,我们觉得可以透过科技帮助乡郊居民很有意义,这个也是我们推动科技的初心。如何能够透过科技,令香港市民,特别是有需要的市民的生活可以得到改善,我们一定会继续积极努力去推动,令香港这个大家庭可以更加美好。
   
  该次会议后,非常多谢林总监,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的同事马上跟进,并在过去多个月,已于24个乡村处所安装Wi-Fi热点,未来我们仍会继续扩大相关安排。有了Wi-Fi,正如刚才邱博士说,我们可以利用好资讯科技提供不同的服务,例如一些自然灾害威胁,像刚才所说的山火监测或乡郊狭窄路面车流管理等,可以以科技帮忙。另外,刚才邱博士亦有提及的遥距医疗,这个我亦不再多说,因为刚才邱博士已做了一个非常清楚的解说,如何透过科技可以帮助一群乡郊的朋友更容易得到医疗服务。行政长官在去年公布的《施政报告》亦提及有关工作,而创科局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亦清楚加入了智慧乡村先导计划这个建议。
   
  今年三月,政府正式成立了智慧乡村先导计划跨部门工作小组,团结所有相关部门的力量,今日亦有环保署的同事Stephen(环境保护署乡郊保育办公室总监邓文彬教授)一起参与。我期望透过不同部门以及科研机构,Simon,即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行政总裁一起协助。我期望透过官产学研的合作,令到香港智慧城市,包括智慧乡村可以做得更好。
   
  昨天,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第一场立法会选举,已顺利、有序圆满结束,并成功选出具广泛代表性的新一届立法会,为香港带来新气象。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今早国务院刚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清楚指出刚刚结束的香港立法会选举是落实新选举制度的一次非常成功的实践,是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重要里程碑。我期望与新一届立法会的议员有良性互动,为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一起作出贡献。
   
  明天是冬至,虽然有风球,亦有点冷,但冬至日是家庭团聚的日子,我在此预祝大家冬至团圆喜乐、新年进步、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21年1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