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立法会选举投票后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在罗便臣道2号高主教书院投票站为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是立法会的换届选举,亦是完善了特区选举制度后首场立法会选举,意义非常重大。刚才我与我丈夫来到所属选区的投票站投下我们的一票,既是履行我们的公民责任、行使我们的选举权,更加重要的是为完善选举制度和为香港的未来投下信心的一票。我在这里呼吁所有已经登记的选民今日前往投票,各投票站的开放时间将会到晚上十时三十分。
 
  今次亦有一些方便选民的安排,选民可以在网上看到自己所属投票站即时的轮候情况,如果太多人正在轮候的话,可以选择在稍后时间才前往投票。如果是长者、孕妇或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到达所属投票站后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作出特别的排队安排,我们一般称为「关爱队」,希望能够令他们无需轮候太久。在派票方面,亦是为了减少轮候时间,我们的派票枱增加一倍多,同时亦用了电子选民登记册。今早我们知道在八时三十分,所有630个投票站都顺利开始运作,没有出现任何特别情况。
 
  今日各公共运输交通公司提供免费服务,据运输署告诉我这亦是一切顺利。我希望今日我们会看到令人振奋的投票情况。今日这场选举动员了很多人,大家都知道,在投票站和点票站,我们动员接近40 000名公务员同事和公职人员;不是直接做选务工作、负责维持秩序和治安等方面的同事亦有10 000多人。在此我可以保证我们所有同事均会紧守岗位办好这次选举,希望今次立法会换届选举既是一场公平、公开、公正、廉洁的选举,亦有一个高效和具人性化的选举事务安排。作为行政长官,我非常热切期待在明年一月一日第七届立法会就任后,与90位议员衷诚合作,为香港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特首,你好。今天的选举是香港完善选举制度之后首次立法会选举,意义重大。请问新的选制,是否具有广泛的参与性、政治包容性和适合性,未来新的立法会议员选出后将如何进一步落实「爱国者治港」,确保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行政长官:过去两年多,香港经历了非常严峻的挑战,在中央两大举措,即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后,我们可以说是回到「一国两制」正确的轨道。我们看到香港的政治情况比较平稳,但是要做到「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能长治久安,还是需要行政、立法互动和紧密合作。完善选举制度正如你所说是确保「爱国者治港」,153位候选人都经过了资格审查委员会,都能达到「爱国者治港」的标准,所以他们进入立法会后,我相信能跟行政机关互动。他们可以有不同的声音、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目标还是一致,就是确保「爱国者治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让我们有更好的基础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改善香港的民生。
 
  在过去差不多一个半月,我们看到选举的活动展现出这153个候选人是来自不同背景,他们的年纪、职业、专业以至立场都非常广泛,完全能达致我们完善选举制度不是搞「清一色」的要求。他们进入了立法会看来也是会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但这个没问题,行政机关是很愿意聆听议员不同的声音,目标是把我们的施政做好,为香港的市民做实事。
 
记者:林太,想问问你刚才也谈到对今次选举的期望都比较热切,你对今次立法会选举的投票率有什么看法?以及想问问卢文端说「建制全胜就是输」,你又会有什么看法?
 
行政长官:我不会评论人家的看法。我刚才已说过,今次立法会换届选举的意义和重要性,在于它是我们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之后,可以说是一场最广泛,亦牵涉最多选民、最多候选人的选举,特区政府必定要确保这场选举能达致「爱国者治港」。第二方面,一如以往,所有香港的公共选举也要公平、公开、公正、廉洁、诚实,但因为过往的投票出现了一些并不太有效率的情况,所以我们要求今次的选举能够做到高效、比较人性化的安排。第三,除了看选举结果,我们也很重视选举的过程。在选举过程中,我与我的官员和其他同事也不断地向社会解释这一次选举的理据、它的目的和它对香港所带来的好处。我认为这些因素亦是值得社会重视。
 
记者:行政长官您好,您刚才也说到早上就和丈夫来投票了,可以分享一下您投票体验和感受吗?另外就是立法会换届选举对香港未来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行政长官:我是真的深有感受,因为两年多前,我跟我丈夫也是来到这个投票站,那是二○一九年的十一月,当时也是一场选举,但是当时香港的社会情况是怎样?是「黑暴」乱象,每个人踏入投票站,还要担心他的人身安全,在选举的过程中,很多建制派候选人的办事处、选举资料,都被大量破坏,这不是一场香港愿见的选举,这不是一场民主的选举。但是今天我看到投票的秩序很好,我们都很放心来投下我们的一票,希望为香港未来长治久安奠下更好基础,这就是我的感受。另外,我相信未来新的立法会来自三个板块的90位议员,应该更以香港的利益为依归,他们来自不同的背景,非常有广泛代表性,也有不同的专业、不同阶层的代表,我作为行政长官,可以承诺在第七届立法会上任后,我跟我的同事一定会跟立法会议员充分合作,聆听他们的意见,让我们的施政能更反映民意,也为香港带来一个更好的未来。
 
记者:林太,早前曾经说过投票率低或许是因为政府做得好,但田飞龙(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亦有说过投票率重要,其实你认为投票率是否重要?是否仍然坚持认为投票率低或许是因为政府做得好的说法?还有,你期望今日投票率会是怎样?
 
行政长官:我再说一次,特区政府对于每一场选举并没有一个投票率的目标,但当然我们希望办一场有竞争的选举,一场公平、公正的选举,亦是对香港未来至为重要的选举,每一个已登记的选民应该行使他的选民权利,履行他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这是特区政府的看法。
 
  多谢你提到我早前在访问中曾说过的事,但如果你有留意,当时是问我作为行政长官会否担心投票率低,正如我刚才解释,我不会担心,因为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政治、社会、经济环境;其中有一个说法──我希望大家看看逐字纪录──是指投票率与投票进行时政府的管治和政府行为也有一些关系,仅此而已,大家不需要过份解读。
 
  这场选举,我认为最重要是因为它是我们完善选举后的第一场立法会选举,而大家也知道,经历了两年多的挑战,特别是二○一九年的「黑暴」事件,亦加上接近两年的新冠疫情,为香港带来很多经济上的严峻挑战,我感觉得到香港市民热切期盼经济早日能复苏,亦希望未来的立法会能够监督政府做好民生工作,这才是这次选举的重点。确保「爱国者治港」方面,因为我们在法律设计上已有资格审查委员会,所以今天大家可以放心投票,选出你心仪的议员,因为他们都是可以满足「爱国者治港」。
 
  说到法律,我在此也要提出,这次修订选举法例有两个新重点,任何人如果阻碍一名选民去投票──因为今天是投票日──或公开做一些煽惑选民不投票或投一些无效票的行为,也是违反法律,所有执法部门均会依法处置这些事,特别是廉政公署(廉署)。廉政公署早前已经拘捕了一些人士,亦发出一些通缉令,今天廉署亦会倾巢而出,有900位廉署同事将会不断巡视投票站,如果看到有任何违法行为,我们一定会严肃追究。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上午在高主教书院为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图示林郑月娥为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地方选区投票。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上午在高主教书院为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后会见传媒。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巡视设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选举委员会界别投票站。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左一)了解投票站的运作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巡视设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选举委员会界别投票站。图示林郑月娥(左)听取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右)介绍投票安排。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巡视设于仁济医院罗陈楚思中学的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站。图示林郑月娥(左一)了解投票站的运作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巡视设于仁济医院罗陈楚思中学的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站。图示林郑月娥(左二)了解投票站的运作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在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左四)陪同下,巡视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中央指挥中心,视察中心的运作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二)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在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后排左一)陪同下,巡视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中央指挥中心,视察中心的运作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中)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在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后排中)陪同下,巡视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中央指挥中心,视察中心的运作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在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右一)陪同下,巡视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中央指挥中心,视察中心的运作情况。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及会见传媒
行政长官巡视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站及中央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