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立法会选举投票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早(十二月十九日)在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大家好,刚才我进入票站投票,过程非常顺利,亦看到很多同事紧守岗位,将投票安排和程序希望能够做到最妥善。我都在此呼吁,所有合资格的选民今日出来投票,今日的投票时间会到晚上十时三十分。今次是完善选举制度后第一场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所以是非常重要,最重要的是中央政府透过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确立「爱国者治港」原则,都是希望香港能够回复稳定,能够在我们的政治体制里,可以理性、有效地运作,一齐朝着同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能够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可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平、理性。每人出来投一票,除了尽公民责任,行使公民权利外,更有深一重的意义,这意义就是能够让完善选举制度,一个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一个制度能够可以顺利运作,以至能够选到进入政治体制内的议员,符合爱国者原则,亦是有心有力,一同建设香港。

记者:局长,今次虽然加派了公务员人手,但有没有信心点票时间可以缩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知道选举事务处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他们的统筹和推动,亦有选举管理委员会、法定机构督导下,大家都尽非常大的努力,亦提出很多改善的方法,亦有很多部署,所以希望今日的投票过程是顺利,在点票的过程都能够可以有效率。大家都想早点知道结果,所以我相信同事一定会非常努力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有市民觉得这个新选举制度令到候选人的背景变得单一,然后影响到选举的认受性,你如何看?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我们应看事实。今次选举所有的候选人,首先第一符合「爱国者治港」原则,这是基本前提,亦是很合理的,因为进入特区政治体制内的人员包括立法会议员当然要符合这个原则。除此之外,我们看到今次的候选人,无论在地区选举、功能组别界别或选举委员会界别,候选人来自的背景、专业、阶层都是多元化的,这是看事实。在过程当中,看见他们所提出的政纲,都是朝着一个目标,都是希望能够处理香港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总的来说,希望可以善用香港本身的优势,在「一国两制」之下独特的优势,可以真的扎扎实实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改善市民的生活、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才能够让香港和国家有更大更好的发展。我相信这是我们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我想这方面的事实放在面前是很清楚的。

记者:网上有一个实时看到轮候时间系统,今早故障,会否影响到人手点算方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了解今早所有票站都顺利开始,一路以来投票程序安排各样都是顺利。我相信有关同事在今日整日的投票过程当中,总会遇到各样的问题。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按情况努力处理,灵活应变,亦希望大家一齐配合,共同把选举工作做好,尽快知道今次选举的结果。多谢大家。
 
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