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立法会换届选举、教材、学术自由及学生人数(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国史教育中心的「香港青年史学家年奖」暨「全港中学中国历史研习奖励计划」活动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各位早晨,首先想谈几句有关明日的立法会选举,因为明日对香港来说是一场十分重要的选举,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第一场立法会选举,所以想藉此机会呼吁全港合资格选民明日把握机会去票站投下自己的一票,选出包括地区选举、功能组别选举或选举委员会选举可以代表自己的议员,在立法会内做实事,为香港未来发展出一分力。以教育界来说,教育界功能组别今年有五位参选人,来自不同背景,有中学校长、小学校长,也有来自特殊学校,大家看到他们过去一段时间在教育事件或政策上都有不同的表达。过去多年,很多时在立法会,很多人会感到或反映关于教育政策的讨论有时都很政治化。今次正正是很好的机会,希望教育界的选民都出来投一票,希望教育回归教育,亦希望未来立法会的讨论更能彰显教师专业和教育专业,而我们都是以学生的福祉作为依归,而不是经常讨论政治事件。所以我们对明日,尤其是对我来说,在教育界别的选举是寄予厚望,亦希望得到各位老师和教育界选民的支持。

记者:局长,我想问日后教育局向学校提供历史教材方面会否列明适合什么年级,因为之前南京大屠杀(教材),有小一学生感到恐慌?

教育局局长:或者我先谈有关事件,早前我们已经有年历提到希望在十二月十三日举办一些(活动),因为国家已把当日订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希望学校藉此机会介绍这段历史,亦是作为历史教育重要的一环。正如其他所有在学校举办的课程或活动一样,我们会尽量为学校提供资料和建议,譬如这次我们提供的资料包括简报、短片、其他文章和阅读等,期望学校可以因应当中内容找到如何最适合不同年纪或背景的学生,以配合他们的需要。这跟以往我们提供给学校教材或资料的做法是一样,未来我们会继续透过这方法为学校提供适当的资料和资源,让学校做好教育工作。今次事件可能在社会上引起一些讨论,的确我们需要在教学上更加配合学生的需要和年纪,但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必须要在社会上做好国家历史教育和学生国民身分的培养,这次我们正正开始或逐步走向这个重要的方向。

记者:现时提供教材予学校,让学校自行安排,日后会否就比较暴力或血腥的画面,给予学校更清晰的指引,即是某一套是给一、二年级,分一个更加明确的阶级?

教育局局长:我们一直以来都信任学校和教师有能力去选择适合学生的教材。如果个别老师有疑惑,他可以在学校内寻求主任或者校长的支援;如果学校亦觉得有疑惑,当然可以向教育局寻求支援。这是出于我们对学校的信任,我们多年来都觉得学校整体而言亦能做好把关工作。

记者:现时老师都是根据教育局提供的教材授课,但是却引起风波,小朋友在课堂上哭。其实教师是否还应该跟随教材授课呢?另外想问老师的《基本法》测试将会在明年一月进行第一轮测试,想问目前为止有多少人报名参加第一轮测试?

教育局局长:有关于教材的问题,我们都信任老师可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个别事件,当然个别老师可以继续在校内多作讨论,我亦对学校和办学团体有信心,所以这方面我觉得大家不需要过分担心,当然我们亦会继续与学校保持联络。

  至于为老师或准老师而设的《基本法》测试会在一月举行,现时报名人数大约有五千多人。我们会适时作出适当的安排,通知他们如何参加考试。

记者:局长,港大现时招聘多个学院的院长,另外亦有多位教授辞职或不获续约。据你了解,香港的大专院校现时是否已经没有能力再留住这些学者?

教育局局长:我认为每所大学每位教授决定到哪里任教都是很个人的选择。最近有些报道可能重点放在离开的教授,但同样地,以我所知我们的大学亦吸引了不少教授现时正考虑或将会来港任教。我们有一个有关吸引知名学者来港任教、在《施政报告》亦有提及的名为Global STEM Professorship Scheme(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当中我们吸引了世界上知名的学者,将会来到香港的大学任教,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正常流动的一部分。

记者∶有教授批评指是受到政治压力,所以不获续约。你有什么回应?

教育局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香港的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受《基本法》保障,一直以来,我们和资助大学及自资院校都是根据相关原则去运作,这亦是一直以来香港社会非常重视的其中一个社会价值。

记者∶有关收生不足的问题,未来新学年开班,有没有预计有多大规模的「杀校」问题?

教育局局长∶学生人口持续下降是事实,我们看未来的出生率(中学十二年、小学六年),看到的情况是适龄学生的人口数目的确会慢慢下降,当然中学在未来一、两年后会比较急速的下降,根据以往「双非 (儿童)」的问题。我们现时要处理的问题是,当出现结构性人口下降时,教育界应该如何去面对及应对。在这段时间,虽然二○二三年九月或二○二四年九月中学入学人数会上升,我们会早些与中学界别讨论,希望学界可以看到问题,如何处理、如何做最好。我经常说,做教育是为学生,如果学生数目下跌,无可避免学校和老师数目需要有些调整,但过程中如何做到对整个教育、个别学校、整体学校环境或老师团队最有利,这正正是未来一、两年我们要积极处理的问题。至于个别年份,比如来年,当然要看整体学生数目去决定,以及现行亦有机制,譬如学校收生遇到一些困难时应该如何处理,这个我们会按现行机制处理。
 
2021年12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