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青少年涉及毒品罪行个案大幅上升
***************
  禁毒常务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季度会议上检视了二○二一年首三季本港的吸毒和毒品情况。数字显示,涉及毒品罪行被捕的人数大幅上升,其中以青少年尤甚。青少年吸毒人数亦显著上升,当中吸食大麻的情况令人忧虑。
 
  根据执法部门的统计数字,二○二一年首三季涉及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数,由去年同期的2 678人上升至3 423人,升幅接近28%;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的被捕人数,由去年同期的366人增加至518人,当中有40%涉及大麻有关的罪行,人数升幅亦比去年同期上升超过四成。
 
  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数字则显示,今年首三季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79%(由411人上升至734人)。当中,学生占该年龄组别的吸毒人数和比率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由 140人上升至298人,由35.4%上升至42.5%)。而青少年最常吸食毒品地点是自己或朋友的家中(53%),其次是会所、大厦、酒店或酒吧内(35%)。
 
  受被呈报青少年吸毒人数上升的带动,今年首三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微升4%(由 4 636人上升至4 808人)。
 
  吸食大麻的人数持续上升。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较二○二○年同期上升60%(由515人上升至826人)。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上升93%(由210人上升至405人)。大麻是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吸食的毒品,占该年龄组别的55.6%。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李国栋医生指出︰「贩毒是严重的刑事罪行,年轻并非有效的减刑理由。圣诞及新年假期临近,我提醒市民大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切勿因为想『搵快钱』而被毒犯利用。」
   
  禁毒专员罗翠薇说︰「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涉及毒品罪行呈上升的趋势。行政长官今年发表的《施政报告》涵盖新措施,以协助学生正确认识毒害,免受引诱吸毒及参与毒品相关的违法行为。政府的各相关部门,包括保安局禁毒处、教育局、执法部门等,会继续增强宣传教育及执法工作。」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方面,二○二一年首三季较去年同期上升39%(由1 100人上升至1 524人),当中首次被呈报的青少年吸毒人数亦上升86%(由281人上升至522人)。而今年首三季的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呈报的时间)中位数为3.1年,二○二○年同期的数字为五年,二十一岁以下首次被呈报吸毒青少年的「毒龄」中位数则为1.2年。
   
  今年首三季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20%(由至2 734人增加至3 289人),吸食麻醉镇痛剂人数则较去年同期下降23%(由2 459人减少至1 882人)。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1 410人)继续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81人)。
   
  在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中,海洛英继续是最常被吸食的单一毒品种类,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跌23%(由2 454人下降至1 882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0%(由976人下降至881人),其次是可卡因和大麻,吸食人数分别上升58%(由528人升至835人)和60%(由515人上升至826人)。
   
  档案室二○二一年首三季的季度数字,特别是与二○二○年同期的比较,可能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须谨慎分析。受疫情影响,呈报机构在上述期间接触到的吸毒者人数可能有所减少,亦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呈报吸毒者资料予档案室。保安局禁毒处和禁毒常务委员会会密切注视二○二一年全年的被呈报吸毒人数,以及疫情对统计数据可能造成的影响,亦会参考其他有关毒品的数据和资讯,以分析毒品的趋势。

  档案室二○二一年首三季的统计数字已载于保安局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
 
  任何人如受毒品问题困扰,可使用禁毒处的即时通讯服务98 186 186或致电二十四小时热线186 186求助。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