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就准备恢复通关与广东省副省长举行会议
************************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四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代表,在深圳与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及内地相关部门和市政府代表举行会议,商讨落实逐步有序恢复「通关」的安排细节,包括口岸协调和配合、健康码对接、联防联控等工作。
 
  李家超在会上感谢广东省人民政府、海关总署、深圳市人民政府及珠海市人民政府对推进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安排的支持和所做的多方面工作,确保「通关」的流程顺畅、有序和安全。他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的工作,现已进入全面落实准备有序「通关」的阶段,以随时待命为目标。

  早前在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主持的两地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上,双方同意成立专班,分别重点研究口岸管理合作和联防联控及两地健康码对接。
 
     在口岸对接专班方面,会议聚焦的问题包括口岸的检疫流程、人流控制、「通关」口岸布局和应变安排等,对「通关」后人员往来人数逐步增加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双方将继续以有效互相配合为目的,商议不同阶段的落实细节。
 
    在健康码对接专班方面,香港特区代表汇报了「香港健康码」(「港康码」)系统开通情况,由十二月十日开通至今五天,已有超过46万人申请帐户,这可让市民尽早试用并熟习「港康码」的功能,待正式「通关」时可以畅顺运作。双方跟进了转码及互相协助的细节,稍后会作进一步系统对接测试。
 
  双方积极跟进专班所聚焦的问题、联防联控互相配合和应变机制等,在会议中达成多方面共识,并就恢复「通关」的准备细节定下工作分配。这充分表现粤港两地一贯的密切合作。双方同意对口单位保持紧密沟通和全面协作,以落实「通关」细节。
 
  出席会议的内地代表由张新率领,成员包括海关总署、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及珠海市人民政府等的代表。
 
  出席会议的香港特区代表由李家超率领,成员包括保安局局长邓炳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以及入境事务处、香港海关、香港警务处、卫生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运输及房屋局等的代表。
 
2021年1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