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司长向逾千教师讲解《基本法》和国家安全(附图)
**************************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大埔区小学暨幼稚园联校教师专业发展日,向来自三十三间学校、逾千位在现场及网上参与活动的校长和教师阐述《宪法》、《基本法》、维护国家安全以及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性,加深教育界对这几方面的正确理解。

  郑若骅首先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按照《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有权制定法律及其他法律文书包括作出决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和通过《基本法》的决定,是由全国人大于一九九○年四月四日按《宪法》作出。

  郑若骅续说,《基本法》第一条订明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从而确立「一国」是实行「两制」的根本。《基本法》亦明文保障香港特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以及律政司的刑事检控工作不受干涉。

  她解释,当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出现缺口,却难以在一段可见时间内自行完成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的立法,全国人大有权责按照《宪法》和《基本法》从国家层面改善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订立《香港国安法》以堵塞相关漏洞,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郑若骅强调国家安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全国人大按香港实际情况完善选举制度的决定,拥有坚稳的法理基础,并且充分体现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及公平竞争性,推动香港实现良政善治,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郑若骅期望教师能够向学生传授关于《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正确知识。最后,她呼吁选民在十二月十九日的立法会选举中踊跃投票,选贤任能,一同为香港建设美好将来。
 
2021年1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大埔区小学暨幼稚园联校教师专业发展日,阐述《宪法》、《基本法》、维护国家安全以及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性,加深教育界对这几方面的正确理解。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大埔区小学暨幼稚园联校教师专业发展日,向来自三十三间学校、逾千位在现场及网上参与活动的校长和教师阐述《宪法》、《基本法》、维护国家安全以及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性。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大埔区小学暨幼稚园联校教师专业发展日,向来自三十三间学校、逾千位在现场及网上参与活动的校长和教师阐述《宪法》、《基本法》、维护国家安全以及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