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李希书记(广东省委书记)、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贺一诚行政长官(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白春礼主席(2021大湾区科学论坛主席、「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马兴瑞省长(2021大湾区科学论坛主席、广东省省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我对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这次科学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支点,为国际科学家、创新企业家以及金融界打造交流平台,表示全力支持。
   
  广东省与香港特区唇齿相依,在不同领域包括创科方面一直合作无间。我很高兴广东省近年大力促进各项科研要素的便捷流通,以科研资金为例,内地过去两年已批出超过4.4亿元人民币给香港的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研发项目或建立实验室,当中接近一半来自广东省、广州市及深圳市。我们会继续与广东省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大湾区建设,为国家的科创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创科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香港与内地的科创合作关系,更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平台。事实上,国家一直是香港特区的坚强后盾,香港至今已设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以及22所中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科技部近年更进一步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让香港更多参与国家科技创新任务,并于九月初公布了一系列新的惠港措施,对港开放不同科技计划和基金下更多的专项和项目,以及内地的大型仪器设备,又欢迎香港科技人士和专家加入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和进入不同的专家库。特区政府会用好中央的支持,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以全新思维、全力全速发展创科。
   
  今年十月,我在《施政报告》公布了多项措施,务求发挥「香港所长」,继续积极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国家所需」。我们会继续完善创科生态圈,全面覆盖科研、融资、生产,以及市场化,使创科成为香港新的经济引擎,带动经济转型,创造更多元就业机会。同时,我们会继续探索有利各项创新要素进一步跨境流动的措施、加强国际创科合作、建设高水平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等,并与大湾区其他城巿的创科发展相辅相成。具体而言,我们已宣布会在香港北部建设新田科技城,额外增加150公顷土地作创科用途,汇聚大量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及人才。我们也会大力推动香港在生命科学方面的科研工作,包括在落马州河套区的港深创科园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鼓励海内外与香港的专家合作进行研究,以及便利临床测试及数据流通。此外,我们会加强吸引国际创科人员来香港发展,其中我们今年推出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反应理想,首批超过40位国际顶尖科学家及学者已陆续在计划下加入香港的大学工作,助力香港创科发展。我们期望能与广东省优势互补,共同为大湾区以至国家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一连三天的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专家云集,内容丰富,除了推动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也肯定有助加强国际科学合作交流,共同探索重大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方法,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在此谨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1年1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透过视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