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收紧发现Omicron个案地区的登机及检疫要求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日)公布,按全球最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将于十二月十三日凌晨零时起指明古巴、科威特和列支敦士登为A组指明地区,以收紧相关抵港人士的登机及检疫要求。同时,因应在机场的「检测待行」发现从目前已属A组指明地区的美国入境的个案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政府将对从美国抵港的人士实施最严格的检疫要求。
 
  政府发言人强调,为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务求达致「动态清零」的目标,本港目前采取全球最严谨的入境防控要求,成功堵截Omicron变异病毒株流入社区。至今为止五宗Omicron输入个案,均在入境旅客接受严格检疫及检测措施期间被发现,相关个案及其密切接触者均被立即隔离与社区完全隔绝并不容许有任何接触,而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人即使痊愈并符合出院条件后,仍需要接受14天强制隔离,以确保传播病毒的可能性减至最低。为应对变异病毒株,有关措施实属必要。
 
  政府早前公布,为防患未然,会将发现有Omicron个案的地区指明为A组指明地区。因应古巴、科威特和列支敦士登确认发现Omicron个案,政府会将该等地区指明为A组指明地区,十二月十三日凌晨零时生效。于21天内曾逗留当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居民必须已完成疫苗接种并持认可疫苗接种纪录方可登机回港,并在抵港后于指定检疫酒店接受21天强制检疫,其间接受六次检测,并须于抵港第26天到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强制检测。
 
  此外,一名从属A组指明地区的美国来港的旅客,于抵港在机场进行「检测待行」的检测结果呈阳性,经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确认为Omicron个案。因应该地区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个案输入香港,政府将对十二月十三日凌晨零时或之后抵港的有关人士实施最严格的检疫及检测安排。于21天内曾逗留美国的抵港香港居民必须先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七天的强制检疫,其间须每天进行病毒检测,并由医护人员监察其健康状况。有关人士其后会由专车送到来港前已预订的指定检疫酒店完成余下的14天强制检疫,其间仍须进行频密的检测,并须于抵港第26天到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强制检测。此项检疫及检测安排现时已适用于从安哥拉、博茨瓦纳、斯威士兰、埃塞俄比亚、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南非、赞比亚和津巴布韦抵港的人士。
 
  就相关指明地区相应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详情可参阅www.coronavirus.gov.hk/chi/inbound-travel.html
  
  政府将刊宪更新《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相关指明,落实上述措施。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