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成立六十周年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成立六十周年典礼致辞全文:

谭镇国主席(东华三院主席)、文頴怡校监(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校监)、各位董事局成员、各位校董、各位嘉宾、家长、校友、老师、同学:

  大家好!今日是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成立六十周年的大日子,我很高兴获邀出席这典礼,在此谨向贵校全体师生致以衷心的祝贺。

  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成立于一九六一年,一直秉承东华三院「全人教育」的宗旨,以「中英兼擅、全才发展、成功学习、丰盛人生」的教育目标,在过去六十年为香港社会作育英才,孕育众多才德兼备的人才,在政界、商界、医学和学术界等不同领域,作出重大贡献。

  贵校六十周年校庆的主题是「承传、开拓、回馈」。我觉得这个主题十分好,亦很贴切。首先,贵校一甲子以来一直不忘初心,致力贯彻「全人教育」的宗旨,让学生德才兼备,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都得到全面培养,而这办学宗旨亦得到代代相传,以致人才辈出,在社会各方面培育精英,作出贡献。而在秉承优良传统的同时,亦因应社会的快速变化而与时俱进,开拓未来。在学校的课程内容和教育资源各方面都不断精益求精,求新,求变,就好像你们的「一中校史室」和「STEM实验室」等,都是紧贴时代脉搏,不断力求进步,这种开拓精神正是贵校多年来一直保持先进优秀的一个重要原因。再者,校友们在社会上取得个人成功的同时,亦不忘取于社会,回馈社会,这种「大我精神」在现今社会尤为重要,特别是社会上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而我们亦一直强调希望促进社会的和谐共融、关心互爱,这些除了政府的努力外,亦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同心合力,大家都怀着感恩之心,致力回馈社会,帮助弱小,互助互爱,这样香港才可成为我们真正的理想之家。

  各位老师和同学,下星期日就是立法会换届选举日,趁此机会,我也想和大家讲讲这次选举对特区以至全体所有香港市民的重要性。过去两年,相信大家都亲身经历过香港的混乱情况,为了让香港尽快恢复秩序,拨乱反正,国家去年中出台了《香港国安法》,并于今年初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国家下这么大决心推出这些重大举措,目的都是希望香港能稳定发展,大众市民可以安居乐业,同学们可以安心求学进步。而这次立法会选举将选出90名立法会议员,他们将肩负香港的法律制定、公共开支批准和监察政府等工作,对香港的社会民生、经济发展都极为重要。同时,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之后选出真心爱国爱港的立法会议员配合特区施政,以达致良政善治亦十分重要,特别是香港面对不少重大的民生问题,如就业、收入、土地、房屋、医疗等都急需大家共同努力去彻底解决。

  因此,我希望在座各位都能够全力支持这次选举,包括已登记的合资格选民踊跃投票,而同学们亦要培养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日后投身社会,要紧记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必须要为自己的国家、为自己的民族、为自己的家园努力学习,并作出贡献,这样才不枉我们身为中国人、《龙的传人》的骄傲。

  最后,我谨祝愿各位来宾和同学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