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香港新坐标:大湾区机遇与角色」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香港新坐标:大湾区机遇与角色」高峰论坛的致辞全文:
 
张总裁(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集团行政总裁张裘昌)、叶部长(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叶莉苹)、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出席《明报》的「香港新坐标:大湾区机遇与角色」高峰论坛。
 
  大家都知道,香港金融服务业在国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也一直是推动香港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之一。当然今日在座亦有很多金融和创科方面的专家,其实这两方面无分轩轾,因为一个经济架构必须多元。《十四五规划纲要》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我们的金融服务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肯定和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亦支持将香港打造成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
 
  「十四五」规划将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高质量建设大湾区,同时为香港未来发展方向勾划宏大蓝图。透过充分把握香港在「一国两制」下金融体系的独特优势和国家对大湾区金融开放创新的支持,香港可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强与大湾区内其他兄弟城市的互补合作,提升大湾区内资金融通效率和便利度,助力国家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人民币国际化和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等方面的工作。
 
  国家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香港可为国家作出独一无二的贡献。大湾区内的城市亦肩负起领航的重任,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发挥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为了巩固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提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以迎接及融入大湾区的新时代,刚才行政长官都多次强调「新」,我们亦致力朝着四个方向发展,分别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与市场联通、优化金融基建、建立大湾区优秀人才库和推进区内绿色金融发展。
 
  首先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与市场联通方面,随着国家经济体量持续扩大,人民币在贸易、投资和储备方面的需求将大大增加。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可以开发更全面的产品和服务,提升相关的金融基建,强化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生态圈,让人民币能更好地在香港作为国家金融开放的南大门流转,并以市场驱动的形式助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节奏。今年九月起启动的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正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截至十一月三十日,以跨境汇款净额计算,「北向通」和「南向通」的业务总额度用量分别为一亿二千七百多万元人民币和八千七百多万元人民币。「跨境理财通」开创了专为零售投资者而设的跨境投资安排,为内地资本帐开放或香港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带来重大突破。
 
  我们一直以来在互联互通计划,即过去的债券、股票及现时银行产品方面的经验证明,平稳畅顺的起步再配合逐步优化,是确保计划健康发展的最佳途径。「跨境理财通」起步较稳健,待累积实践经验和因应市场反应,我们会与内地监管当局探讨推出优化措施,例如逐步放宽额度,扩大可投资产品范围,放宽地域限制,增加参与机构,完善销售安排等。
 
  未来我们相信香港有条件、有能力打造更多的离岸人民币计价投资工具,提供具投资回报而且风险可控的渠道、工具和项目。我们现正研究「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的操作细节。参与南向交易的内地投资者以人民币为本,将人民币计价股票纳入「港股通」南向交易可减低内地投资者交易时要将人民币转为港币的汇兑风险,提升交易价格的确定性,同时增加香港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的规模和流动性,长远可以促进其他类型人民币产品在港的发展。
 
  另外,深圳市人民政府最近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亦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我们十分欢迎这次发行,就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我们计划豁免征收其利得税。期望以上措施有助进一步发展香港为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重要平台,也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同时《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亦明确肯定和支持香港作为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正与内地有关当局全力推进一系列措施,协助香港保险业抓紧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促进区内互联互通。
 
  这些措施包括争取尽快落实香港保险业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售后服务中心,向持有香港保单的港澳和内地居民提供谘询、理赔及续保等全方位支援。我们一直联同保险业监管局与内地当局积极商讨实施细节,希望取得具体进展。同时,保监局已透过香港保险业联会向业界持份者收集对售后服务中心营运安排的意见,以便在制订细节时作出考虑。
 
  我们亦同时就跨境车辆保险「等效先认」政策与内地当局积极商讨,争取尽快对经港珠澳大桥进入广东行驶的香港车辆的保险,实施「等效先认」政策,把这些跨境车辆向香港保险公司投保责任范围扩大到内地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保单,视为等同投保内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从而便利香港车辆经港珠澳大桥进入广东,促进大湾区内,不单只是金钱,更有人员流通。
 
  而在个人层面上,我们在便利香港居民于大湾区跨境使用金融服务方面已取得一定的成果,包括跨境支付服务,目前已有数家香港电子钱包或零售支付营运商提供便利港人跨境支付的服务,而有关营运商亦逐步开通该服务至全国更多商户。金管局会继续与电子钱包营运商就推进便利港人跨境支付的工作保持联络,以更好地满足港人在大湾区以及内地其他地方的日常支付需要。
 
  另外,自二○一九年三月,中银香港已获人民银行批准试点在香港推出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服务,让香港市民无需亲身前往内地,即可在港办理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建基于试点计划的成功,我们期望能稳步扩大试点范围至更多银行。
 
  除了市场的互联互通,我们亦十分重视金融基础建设,即我要阐述的第二个方向。由财政司司长率领的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督导委员会将提出路线图及具体措施完善我们的债券市场,例如提升我们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和优化其服务,增强香港人民币金融基建的竞争力。同时,我们亦将检视整个债券市场的「生态系统」,包括在发行、买卖、清算、挂牌、托管及税务等各个关键范畴找出优化空间,确保我们的债券金融基建得到整全提升,确保我们具足够的负载力支持长远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金融科技发展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就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在香港进行的技术测试已顺利完成,现正推进下一阶段的测试计划。数字人民币将来会为两地居民的跨境零售消费提供一个安全、便捷及创新的选择,提升跨境支付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
 
  另一方面,香港金管局与人民银行于今年十月签署谅解备忘录,同意通过「联网」方式,把人民银行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香港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对接,从而提供「一站式」平台,让跨境金融科技项目于两地进行同步测试,在新产品推出市场前能提早获得监管机构的反馈和用户意见,加快于粤港澳大湾区推出金融科技产品的速度和减低开发成本。
 
  此外,香港金管局亦继续与人民银行合作,推动连接两地之间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即香港的「贸易联动」及内地的「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通过数字化贸易流程提高贸易融资效率及降低成本,为内地和香港进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在这方面,其实刚才行政长官所讲香港与ASEAN(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合作,我相信正正是促进整个贸易联动,提供实质经济支撑。
 
  接下来我想谈谈我们在建立大湾区优秀人才库方面的工作。粤港澳大湾区人口超过八千万,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为了令我们的年青人掌握和捉紧大湾区的无穷机遇,我们最近推出了「湾区启航—金融才俊计划」,这个计划得到热烈反应,由原本预计有八十名同学参加,到推出后「超额认购」一半,我们因此将参加名额提升至一百二十名。
 
  计划的亮点之一,是参加者有机会与政商界领袖直接交流,深度了解他们在大湾区及内地其他城市的个人发展经历以及成功背后的故事。我亦于上个月为计划的首场分享会担任演讲嘉宾,与同学分享以前在北京及上海工作时的种种难忘经历。在分享会上不少同学都想知道在湾区内如何能于金融领域及创科领域获得成功,并要具备什么素质,这证明我们的年青人对大湾区抱有憧憬和热诚。我在分享会前后曾与同学们倾谈,他们很期待能亲历大湾区的机遇,作为个人履历的一部分。我期望这个计划能进一步为他们「搭桥铺路」,帮助这班年青人更加靠近湾区的发展。
 
  除了领袖分享外,我们亦会举办各种企业参观和职场技巧工作坊,更为计划中表现出色的同学安排领袖影子工作体验(Job-shadowing)机会,让他们亲身接触及了解政商界领袖在内地工作或与内地对接时的经历,当中有成功、有失败,让同学们有整全的了解。
 
  另一方面,推动香港金融业的新发展,例如绿色金融,绝对离不开培养专业人才。特区政府致力加强环境、社会及管治(即ESG)相关财经专才及相关技能的培训。我们已把相关专才加入到人才清单,让他们可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获得额外分数,吸引这些高技术人才或优才从世界各地来港定居,以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
 
  谈到绿色金融,我不得不强调香港的绿色金融发展一直得到中央鼎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打造香港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随后于二○二○年五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鼓励更多大湾区企业利用香港平台为绿色项目融资及认证,支持广东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及其他绿色金融産品。香港近年也将绿色金融发展定位为金融业的增长亮点。特区政府带头参与发行绿色债券,先后多轮发行共融资超过七十二亿美元,为绿色项目进行融资,以改善环境和推动香港的低碳经济发展。
 
  而刚刚曾提到,深圳市人民政府作为首个内地市政府在香港发债,当中就包括了三十九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这次发债推动了国家绿色发展的进程、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的地位,亦发挥了我们通往内地门户的战略性角色、连通国内国外绿色资金的流动。我们会致力推动更多内地机构使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并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基建和绿色项目建设。
 
  国家和主要海外市场致力于迈向绿色、低碳和气候适应型经济,预期全球碳市场将迎来显著增长。由我局和相关机构组成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已成立碳市场专责团队,评估将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研究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专责团队将积极探索国内外的「限额与交易」碳市场及自愿性碳市场所带来的机遇。我们亦会促进港交所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在清算、技术、产品发展和市场宣传等方面的合作,以推进区内绿色低碳市场的发展。
 
  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是香港一直以来维持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在国家强而有力的支持下,我们会全力把握好大湾区发展的庞大机遇,并以我们的自身优势,与大湾区内的兄弟城市通力合作,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我非常感谢明报和中银(中国银行(香港))举办这次如此有意义的论坛,期望今天的高峰论坛能为各位带来新的启发。回应今日的主题「新坐标」,我相信在大湾区这航道上,只要我们看得准、捉得紧,自然能够行得远。多谢大家。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日)在「香港新坐标:大湾区机遇与角色」高峰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