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1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年度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2021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年度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Annie(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出席香港零售管理协会的年度颁奖典礼。首先,让我恭贺今天获奖的零售商和从业人员,大家的得奖是实至名归,也多谢你们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分享大家的喜悦。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是二○二一年尾。回望过去几年,环球政治经济的大格局,以至香港的社会和经济,都经历了几番波折。零售业包含了不同的商品或服务的零售企业,对经济气候最为敏感,在过去这期间面对着不少挑战。

  今年本港的零售市道略有起色。零售销售数字连跌24个月后,在今年初回复增长动力,至今已连升九个月,令人略为松一口气。不过,零售商实际感受到的压力仍然是比较大。一来是疫情下,没有了境外旅客的消费需求;另外,虽然今年来本港疫情大致受控,但每月的零售销售货值基本上都是处于二百多亿元、相对低的水平,生意量相比高峰时期仍然有距离。

  不过,危中亦有机。电子消费券今年八月份开始派发,明显见到在零售市道发挥了刺激作用,与零售业界积极推出的优惠相辅相成,合力把市道恢复过来。这成绩从数字上是反映了出来。今年八至十月份零售销售货值按年升幅介乎百分之七至十二,是10年来表现最好的八至十月份数字。如果看单月销售额,十月份更是达到300亿元的水平,是今年首10个月以来首次回到300亿元的水平,显示消费券分期发放对消费的刺激作用。

  消费券以电子形式发放,进一步推动了电子支付及网上销售的发展。设有实体店的商户的网销额增速远远高于整体数字,让零售商多了一个可以有较高增长的销售渠道。

  当然,以总量来说,必须要有足够的流量,生意才能做得好,这亦涉及到企业所聘请的员工的收入和生计。所以,特区政府必须尽力支持零售市道有增长的空间和动力。现在每个月的零售销售跟好景时比较仍有三成的距离,我们要努力追回这个空间。

  比较好的消息是,整体经济环境持续有改善。首三季合计,香港经济按年扩张7.0%。货物出口表现强劲,内需动力也逐渐恢复。劳工市场状况随之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今年年初7.2%的高位显著回落至八至十月的4.3%。最新数据显示香港经济保持复苏态势,我预计今年全年香港的经济增长可达6.4%。

  第二个利好因素是本地疫情基本受控。如果明年外围环境和本地疫情没有特别恶化,相信香港经济应能稳步增长。当中,香港的发展与国家的经济日益密切,作为连系内地与世界各地的主要商业枢纽,我们的首要工作是恢复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免检疫跨境人员往来。这既有利于本地和外国企业人员往返内地处理业务,同时亦有助访港旅游业的有序恢复,这对本地零售业至关重要。

  大家期待着的小「通关」,详情即将公布,规模虽然有限,但有进展总是令人感到鼓舞。特区政府已进一步调整防疫抗疫的措施,并与内地有关当局积极商讨,冀尽快公布「通关」详情,为本港的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撑。

  捱过低潮,才有力量去打拼未来。我明白个中挑战,所以过去一段时间,特区政府推出了不少措施协助零售业界面对困难。除了Annie提及的「防疫抗疫基金」下的资助和「保就业」计划外,我们亦于「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了特惠低息贷款,为营业额下跌三成或以上的企业提供百分百贷款担保。截至二○二一年十月底,已批出逾750亿元贷款,协助超过27 000间企业的资金周转,当中超过3 100间是零售业企业,涉及78亿元。

  有鉴于疫情对企业的运作模式及营商方式带来改变,政府已优化多项为企业而设的资助基金,帮助企业在疫情环境下能继续寻找新的商机。我们已由今年四月开始扩大「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涵盖以本地市场为目标的展览及网上展览,并放宽申请的资格。这些优化措施将有助支援企业进行更多本地推广和拓展业务的工作,纾缓海外市场业务萎缩的影响。

  疫情也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和购物习惯。相信在座各位无论是自己购物或是接触客户时,都多用了网上媒介。事实上,今年首10个月合计的零售业网上销售价值较去年同期大增约42%,反映增长潜力巨大,这亦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我在今年初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已就数码经济的发展推出多项措施,八月开始发放的电子消费券是其中一例,成功推动了电子支付在本地零售业进一步普及。

  展望二○二二年,我们希望经济能持续改善,也希望疫情的影响进一步减退。做好防疫抗疫仍然是头等大事,这关乎大家的健康和安全,更关系到零售业的复苏,请大家积极配合和支持政府的各项防疫控疫措施。

  香港的经济要稳健向前,重要的是破解制约我们已久的老、大、难问题。零售商的痛点是租金贵,市民的痛点是楼价贵。楼价和租金成为了打工仔和企业发展的最关键制约。在订立《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后,行政主导的治理体制运作得以恢复,能够更为聚焦去破解积累下来的社会、民生、经济、土地房屋问题。可以说,对未来的香港发展,我是很乐观也很期待。我相信,未来的经营环境将会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香港的成功,固然中央的支持和「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是重要的,但不可或缺的是我们的一起参与、努力贡献力量。面对复杂多变的外在环境,未来还有很多要应对的挑战。不过,只要锁定一切的发展都以改善市民的生活、为市民谋幸福为核心,自然能汇聚社会的力量,把香港建设成为一个更好的家园。

  还有不到两个星期便是立法会选举,希望大家积极关注、踊跃投票,将有心、有力、有愿景、有热诚服务香港的人送进议会,为香港的美好明天一同努力。

  不久之后就是圣诞节,迎来零售市道的传统黄金档期,祝各位生意兴隆、货如轮转。同时,祝贺今日各位获奬的朋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颁奖礼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