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学院成立标志公务员培训发展迈向新里程(附图/短片)
****************************
  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学院今日(十二月九日)成立,标志着公务员培训发展的工作迈向新里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持成立典礼。她在典礼上致辞时感谢中央政府和中央驻港机构对成立公务员学院的鼎力支持,并提出对公务员学院加强公务员培训的期望,包括加强公务员对「一国两制」方针下特区与中央的关系、《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培训,使公务员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协助公务员掌握国情;为同事安排更多培育正面价值观和态度的机会;以及培养勇于创新,善于沟通的团队。她表示,香港迎来新气象、新局面,希望公务员团队展示自信,继续发挥专业的服务精神,积极作为,齐心为香港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在成立典礼上透过录像发表讲话,表达中央政府对成立公务员学院的支持和对香港特区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重视。张晓明表示,今后公务员学院要着力培养公务员的爱国意识、为民情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香港实现良政善治、长治久安,公务员队伍任重道远,公务员学院大有可为。国务院港澳办将一如既往,对借助内地资源做好香港公务员培训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
   
  参加成立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孙居顺少将、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公务员培训谘询委员会主席冯国经博士、公务员敍用委员会主席刘吴惠兰,以及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
   
  特区政府在公务员培训工作上的伙伴机构,包括国家行政学院、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公职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Ivey Business School Asia亦透过录制短片祝贺公务员学院的成立。
   
  冯国经博士致辞时表示,公务员团队对有效管治至关重要,他荣幸获委任为谘询委员会主席,联同另外多位社会人士,为公务员培训计划、发展策略,以及公务员学院的筹办等,提出建议。
   
  聂德权表示,公务员学院的成立对特区政府强化管治效能、达致良政善治,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在典礼上致辞时说:「公务员学院会进一步提升公务员培训的质和量,加深他们对国家发展和特区宪制秩序的认识、加强领导才能和创新及科技应用的培训,并提升国际视野和触觉。」
   
  聂德权强调:「我们期望透过成立公务员学院,培养更多治理人才,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精神、全力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同为香港缔造更美好的未来。」
   
  成立典礼在北角政府合署举行。该处三楼至五楼为学院前身公务员培训处的原址,培训设施现已翻新及提升,以作为公务员学院成立初期的临时院址。学院的长远院址将位于观塘综合发展项目之内,该项目预计明年动工,并在二○二六年底开始分阶段落成,届时将有助学院更有效地提供更多优质、具弹性和多元化的培训服务。在成立典礼上,建筑署署长何永贤亦简介了学院长远院址的设计。
   
  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提出设立公务员学院,作为香港特区政府为加强公务员各方面培训而推行的重点项目。政府在二○一九年十一月成立了公务员培训谘询委员会,就公务员的培训计划和长远发展策略提供指导意见,并为学院的发展作好准备。
   
  公务员事务局现正为学院进行招聘院长的工作,希望在二○二二年上半年委任合适的人选担任院长。院长人选到任之前,院长一职会由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兼任。
 
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