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香港学生辅助会第六十三届周年大会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七日)下午为香港学生辅助会第六十三届周年大会主礼致辞全文:

黄炽森教授(香港学生辅助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杨陈惠敏女士(香港学生辅助会行政总裁)、陈伟道先生(香港学生辅助会执行委员会义务司库)、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学生辅助会的第六十三届周年大会。

  香港学生辅助会屹立香港超过六十年,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服务精神,透过辖下的服务单位为社会上有需要的青少年和儿童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由此可见,香港学生辅助会一直是政府的一个重要伙伴,与我们肩并肩,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在此,我更是感谢香港学生辅助会在其总办事处及荷兰宿舍重置的计划中,与政府充分合作。虽然在早期的计划中遇到不少挑战,我希望在未来将荷兰宿舍重置成为香港学生辅助会的综合社会服务大楼的工作,一切可以顺利进行。

  今届政府的施政理念强调要「爱护儿童、支援家庭」。因此,我们已相继落实多项加强幼儿照顾服务的措施,包括将幼儿中心资助名额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增加幼儿服务名额、推出「幼儿中心家长津贴」,以及恒常化「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的改善措施。

  来年,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动爱护儿童的工作。我们有三个目标:第一,我们正拟订立法建议,建立强制举报虐儿个案的机制,同时加强专业工作者识别虐儿的培训,目标是尽快将法例提交予新一届立法会审议。第二,我们会将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名额由今年的9 000个,进一步在二○二二/二三学年增至10 000个。随着服务名额逐步增加,「零轮候」的政策目标指日可待。第三,特首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设立「儿童事务专员」,劳工及福利局正因应运作、人手和资源管理等因素,考虑由一名合适职级的人员担任专员,以更有效地推行倡导儿童权利和福祉的工作。

  最后,大家都明白要建立一个关爱社会,需要各界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才能克服挑战。我期望未来会有更多社会人士,在香港学生辅助会的启发下,积极加入爱护儿童的工作,与我们并肩携手,共建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多谢大家!
 
2021年1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