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记者朋友,刚刚我们举行了扑灭罪行委员会,而警务处处长亦报告了二○二一年一月至十月的整体罪案情况和警司警戒计划的情况。我将会向大家讲解二○二一年一月至十月的罪案情况和几项事项,接着便会交给莫校长(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莫仲辉校长)向大家讲解警司警戒计划。
 
  二○二一年头十个月的整体罪案数字为53 340宗,轻微上升0.9%,暴力罪案上升3.1%,而破案率亦整体上升0.8%,达到约35%。一些大家主要关注的罪案都有所下跌,包括行劫案,有105宗,下跌137宗,其实下跌差不多接近六成。而爆窃案有1 261宗,下跌了580宗,下跌超过三成。而纵火案有259宗,下跌151宗,下跌接近四成。
 
  至于上升的罪行,主要是诈骗案,有15 636宗,上升21%。其中接近七成的诈骗案都和网上骗案有关,而援交、网上情缘、网上求职和投资骗案,分别上升80%至接近四倍不等。刑事恐吓案有1 357宗,上升241宗,增幅22%。家庭暴力相关案件上升18%,我们相信是由于疫情持续的关系,很多时候家庭内增加磨擦,从而增加案件;加上由于经济压力的关系,增加了家庭暴力。而勒索案有1 292宗,上升228宗,上升超过两成,而其中接近七成案件都是和裸聊的勒索案件有关。严重毒品案件方面,有1 287宗,上升45%。而青少年(即10至20岁)的被捕人亦有360人,上升了36%。
 
  我想特别讲关于大麻案件,大麻案件有348宗,上升148宗,增幅是七成四。有关拘捕人数方面,更有484人,上升了接近一倍,达98%。在青少年拘捕人数方面,有105人,较去年同期上升接近六成。
 
  最近大家都很关注有关大麻二酚,即CBD,又或者关于四氢大麻酚,即THC的情况。我想跟大家说,大麻本身是一种毒品,是会上瘾的,亦有明显祸害。而大麻里面有不同的物质,包括我刚才所说的CBD和THC。THC本身亦都是一种毒品,效用和大麻类似,亦都有明显祸害,会上瘾、会产生幻觉、亦会令人抑郁和智力受损。另外有关CBD,目前研究来说没有证据证明它会对精神有影响,我们暂时称呼它为「无精神活性」,所以在这阶段来说,CBD暂时未列入为毒品,但我们会留意国际趋势,究竟有没有一些新的研究说明CBD有不好的地方。但当然,如果CBD是用来制造食物或用来制造其他物品,会受相关条例规管,等如以任何物质用来制造食物或其他物品,都会受其他相关条例规管。但我们亦发现,近期有很多宣称只含有CBD物质的一些物品,其实是含有THC,即是说,虽然说是CBD(产品),但其实是THC,即是含有毒品。所以,警方刚在数天前采取行动,拘捕了八人,(涉嫌)贩运危险药物及制造危险药物,而检取了大约2 500件含有THC,或相信含有THC、宣称CBD的制品。这些制品包括一些电子烟油、口服油剂、咖啡粉,以及一些糖类。另外,海关亦差不多在同一时间,截获一些速递邮包,宣称内含CBD的产品,但根据我们的检查,发现其实含有THC。于是,我们亦拘捕了五名人士,检取了400件这些相信含有THC,而宣称是CBD的产品,亦包括一些电子烟油、口服油,以及护肤品和一些曲奇饼食品。
 
  我想在此跟大家说第二个课题,是有关立法会选举。十二月十九日是我们完善选举制度之后的第一个立法会选举。我在此呼吁合资格的选民,要出来投票,选出有能力、有担当的爱国者,在议会内服务,建立一个高质素和高效率的立法会,以切合市民的期望。我们的执法部门在投票时间,最主要的目标是确保选举在安全、有序和不受干扰的情况下进行。当然,这个选举风险点包括一些「孤狼式」的恐怖袭击,又或者类似「光城者」这类本土恐怖主义的一些团体,这是我们必须防范的。另外,亦包括一些干扰选举行为,例如会否干扰票站,围堵票站等。我们已经作出多方面的情报搜集,包括在网上作出巡逻。如果我们发现有任何人士在网上作出非法行为,包括一些建议违反法例的行为,我们一定采取果断行动。
 
  至于在选举当日,我们亦会采取果断行动,每个票站均有我们的同事驻守。另外,亦会在一些危险地方,或一些策略性的地方,对一些可疑人物作出搜查。这主要是针对一些「孤狼式袭击」,因为大家都记得,(今年)七月一日就有「孤狼」袭击执法人员。另外,我们亦有一些相应的快速应变部队,在票站附近应对一些突发情况。当日,我们亦会动员特务警察协助。除了纪律部队会派员参与这个选举当日的安保工作外,其实纪律部队亦派遣了接近7 000名同事参与整体选举工作,即是30 000多名公务员里,约有7 000名均是纪律部队人员。我想在此再提醒大家,不要以身试法,包括呼吁他人投白票,或呼吁他人不要投票,或(作出)其他损害投票的行为。这些都有可能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另外,呼吁他人作出一些攻击,作出一些其他恐吓行为,亦有机会违反其他刑事罪案条例。又例如,如果你勾结一些外国势力,操控是次选举,亦有机会违反《香港国安法》,大家切勿以身试法。
 
  接下来我想谈谈有关大潭峡惩教所的事情。近期,《立场新闻》就大潭峡惩教所作出很多偏颇、误导,以及妖魔化这个惩教所智慧监狱的设施。我觉得有需要向全港市民清楚解释这件事,不希望某些报道妖魔化一些好事。
 
  或者我先谈谈免遣返声请现时的情况。目前为止,大约有14 000名免遣返声请人士仍然留在香港,当中超过11 000人,其实他们的声请已经经过审核,以及遭上诉委员会驳回,即代表这些人士应该被遣返。但是,这些人士中大约有接近9 000人,由于现正向法院申请司法覆核,或司法覆核的许可,所以暂时仍留在香港。我亦想谈谈,从我们以往的数据来看,要求司法覆核上诉的案件中,只有大约百分之二能够获得许可作司法覆核,而其中司法覆核成功的少于百分之一。在这14 000人中,其实我们的政策是希望尽量让他们担保外出,但是由于有部分这些等候审核的人对治安构成很大的风险,包括可能曾经干犯严重的罪行、具有凶暴性或有极大的治安风险,所以这些人必须要被羁留。目前为止,大约有300名这类人士被羁留。即是说,在14 000人中,只有300人被羁留,只是占大约百分之二。他们现在被羁留在两个地方,分别是青山湾和大潭峡惩教所,而风险最大的人士都被羁留于大潭峡惩教所。如果大家有留意,今年六月和八月这些被羁留人士曾发生两次大规模的集体违纪行为,需要惩教署出动黑豹部队应对。这些并非普通人,正如我刚才所讲,是这14 000人中最恶劣的300人,最恶劣中的更加恶劣的人全被羁留在大潭峡惩教所。这是拘留所,用以拘留一些等候遣返的人士,若这些人被放出街上,将对香港构成很大的治安危险。我想说这并非难民营,并非大家看到,可以煮食、一家大小居住的难民营。不是。这也不是更生的场所,是扣留他们的场所,要尽快将他们遣返。这不是酒店,是需要管理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保障里面所有被羁留人士的安全,还有惩教署职员的安全。智慧监狱内所有设备都是为了妥善管理,能让被羁留人士更加方便而做的。而不是像《立场新闻》所抹黑、妖魔化的事情,是要监控他们(羁留人士)。我们的闭路电视设有人工智能,目标是监察会否突然有人群聚集,是否有人打架,甚或是否有人在饭堂倒地不起,这些全部都是以在囚(应为羁留)人士的利益为依归。另外,我们的智慧手带亦被描绘成戴在手上手便会溃烂。这些智慧手带和我们日常的运动手表是一样的,大家戴在手上会有事吗?是不会有事的。这些智慧手带最主要是协助我们了解该人的身体状况,生命迹象会否突然有异样,另外亦提供在里面生活的便利,例如打电话、使用储物柜和一些其他的服务,都能透过手带方便地做到。另外,亦有人想污名化这些科技,说使用这些智慧科技的人是白老鼠。并非如此。由于大潭峡惩教所刚完成重新装修,我们能比较有效率地设置智慧监狱的设施,首先令这班羁留人士享用这些更便利的服务,并不是把他们当成白老鼠。
 
  其实《立场新闻》并非第一次作出这些偏颇、误导的报导。我记得在十一月十一日的一篇报导中,《立场新闻》以一贯的手法,引述几位匿名人士说当时在中文大学目睹警方如何攻入。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事实,当时警方只是守卫二号桥,不让人投掷汽油弹干扰吐露港公路。警方从来没有进去。而事后警方亦发出声明,指出《立场新闻》的报导与事实不符的地方,以及美化了暴力行为。在此我想趁此机会说说,任何人或组织,无论如何包装,用媒体包装或用非政府组织包装也好,只要你是违法,想危害国家安全,我们必定会寻找证据,证明这些人或组织犯法。对于任何犯法的人,我们必定会寻找证据,今日找不够,明日找,明日找不够,后日找。只要有人犯法,我们必定有办法找到证据,证明犯法。
 
  最后,我想谈谈关于野猪袭击香港市民的课题。作为保安局局长,我有责任保护香港市民的安全,所以要提出公共安全的问题。其实野猪袭击香港市民的情况不断恶化。数据显示,在二○二○年只有三宗(野猪袭击香港市民)受伤的个案;在二○二一年,截至十一月,已经有18宗,光是十一月就已经有七宗野猪袭击香港市民的情况。其实,在过去十年间,有54名伤者,包括八名长者和两名儿童,都是被野猪袭击的受害人。在二○一三至二○一七年,每年大约平均只有三至四宗野猪袭击香港市民的情况。但到了二○一八年,每年已经有超过10名伤者。去到今年,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20名伤者。过往三年,有六名伤者伤势严重,需要接受手术医疗。今年就已经有两宗,包括九月一名妇人被野猪袭击,右手手肘、右边盘骨和大腿折断,需要接受手术;在十一月,一名执法人员被野猪咬伤,背部需要缝十四针,小腿的伤口亦非常严重,需要植皮。
 
  我想说野猪在山上生活是没有问题的,它们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但是,它们不是宠物,当它们闯入市区就会攻击人类,会袭击香港市民。它们不是卡通片里可爱的小肥猪,是会袭击人类的,正如大家近期新闻所见,是会咬香港市民的。此外,它们的习性亦已改变,会到市区觅食,见到途人拿着食物便会加以袭击,抢走食物。野猪亦会传染疾病、病毒和细菌,许多人畜共通的疾病都会传染给人类,包括结核病、戊型肝炎、甲型流感、猪链球菌等。我记得几天前一位外卖员被野猪袭击,我相信他说的话道出了大部分市民的心声。他说现在身受其害,针扎不到肉不知痛,现在改变了看法:并非野猪是否无辜的问题,而是对市民有伤害就不能坐视不理,政府就要用新的方法处理。所以,我们必须要用一些方法去移除对香港市民的危险。某日,我听到新闻报道一位爱护野猪人士提出将野猪纳入城市规划。我并非城市规划专家,但作为在香港生活了五十多年的人,对于香港市民有危险、会袭击我们的野猪,如何可以纳入城市规划?我们是否要将老鼠纳入城市规划?我觉得这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我现在将时间交给莫仲辉校长谈谈警司警戒计划。
 
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在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