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及第七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学术年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一日)在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及第七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学术年会的视像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以视像形式参与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各位贡献良多的院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国家一直是香港发展的强大后盾。「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更将深港河套纳入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今年八月,「十四五」规划宣讲团在香港指出,中央支持香港的科技创新发展,让香港更多参与国家科技创新任务,例如支持香港高水平科研机构参与大湾区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平台规划部署、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香港开放等。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过去一段时间,疫情无阻两院院士来港传承知识的慷慨和热情,其中中国工程院戚发轫院士和龙乐豪院士今年六月就率领航天科学家团队走进香港校园,向香港青少年讲述中国航天故事。同时,香港的科学家也一直积极为国家创科发展作出贡献,在最近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有两项由香港的大学内的学者主持的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此外,香港也有四位科学家入围本届两院院士增选。这是国家对于香港创科人才的高度肯定,我对此表示由衷感谢。
   
  香港特区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及支持下,会以全新思维,全力全速发展创科,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过去四年,特区政府投放了超过1,300亿元推动创科发展,用于发展基建、推动科研、培养人才、支援业界等,取得理想的成效。我们会保持良好的势头,锐意建立更完整的创科生态圈。我在今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超过150公顷创科用地,并会加强与深圳的协作。我也提出设立「InnoLife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善用香港的优势,推动生命健康领域的科研工作。此外,香港科技园公司会在深圳成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和「大湾区创科快线」,以分别培育人才和初创,并在本港大学的大湾区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网络等。我有信心香港未来的创科发展会成就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与大湾区的发展相辅相成,贡献国家所需。
   
  创科发展需要各位院士专家的支持和参与。有赖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鼎力支持,以及香港中联办的积极协调,由六名在港院士共同担任发起人的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今年四月在香港正式成立。院士联盟凝聚大湾区内两院院士的力量,致力探讨与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相关的政策,并协同大湾区内的相关部门和界别推动科创合作与发展。我相信院士联盟和广东院士联合会今后在推动大湾区内的创新要素流动及人才汇聚方面定会有更多更广的合作。
   
  最后,我谨祝院士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一日)在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及第七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学术年会透过视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及第七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学术年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