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立医院准备就绪 应对冬季服务高峰期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近日天气逐渐转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预计公立医院将可能出现冬季服务高峰期,明日(十二月一日)开始一系列应变措施,应对急症室及住院服务需求上升;同时呼吁市民及早注射流感和新冠疫苗,减低自己和家人的感染风险。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联网运作)黄立己医生今日(十一月三十日)表示,医管局今年年中已透过服务需求高峰期专责小组,预先拨款超过七亿元,提早为服务高峰期作好准备。他说:「公立医院已就设施及人手安排作出准备,以加强服务高峰期间的病人服务,应对增加的服务需求。」
   
  「公立医院已预留资源,按需要开设临时病床。另外,在人手安排上亦已作出规划,包括鼓励及安排医护同事参与特别酬金计划,同时继续聘请自选兼职和临时医护人员。」
   
  黄医生指出,为加快病床流转,多项服务将会加强,包括化验服务、资深医生在晚上、周末及公众假期的巡房次数、出院及转院支援、老人科对急症室的支援、护士和支援职系的夜更人手等。
   
  服务高峰期间,社区支援亦十分重要,黄医生表示医管局会加强公私营协作计划,善用私营医疗机构的服务量;并继续与私家医院合作,转送合适的病人往私家医院接受治疗。
   
  黄医生同时呼吁市民谅解和合作,非紧急的病患者应避免使用急症室,尽量向普通科门诊、私家医生及私家医院24小时门诊求诊。市民可浏览食物及卫生局基层医疗指南(www.pcdirectory.gov.hk),选择适合自己的家庭医生及查阅其应诊资料。
   
  黄医生补充说:「医管局普通科门诊服务将会加强,增加约24 000个额外的服务名额,包括长假期中约3 500个额外的服务名额;亦会于圣诞节、农历新年及复活节长假期额外加开普通科门诊诊所,以覆盖更多地区。」
   
  为方便市民掌握公立医院在冬季服务高峰期期间的服务情况,医管局明日起在医管局网站(www.ha.org.hk)及流动应用程式「HA Go」内的「高峰在线」提供各项主要服务数据、急症室等候时间及病人求诊资讯。
 
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