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公布《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向全港中小学发出通函,公布课程发展议会辖下价值观教育常务委员会编订的《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鼓励学校在现有基础下加大力度培育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协助他们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在学业、生活和成长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教育局发言人说:「培育学生持守正面的价值观,实践良好的生活态度和行为,一直是香港学校课程的重要目标之一。教育局一直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方式,持续透过更新课程指引、发展学与教资源、提供教师培训,以及组织学生活动等,支援学校全方位推动价值观教育。课程发展议会跟进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于二○二○年九月提出优化价值观教育的建议,成立价值观教育常务委员会,编订《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为学校于课堂内外规划价值观教育提供建议和示例,帮助学生从小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态度和行为。」
   
  他续说:「课程架构从小一至中六贯通中小学四个学习阶段,提供一个全面、有系统并具备持续性的课程架构,以学生成长特质和发展需要作为基础,胪列他们于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和世界等范畴在态度和行为方面的学习期望;并以中华文化作为价值观教育的主干,贯通各学科/课程范畴,为学校提供一个整全和有系统的课程架构,推动价值观教育。」
   
  课程架构的主要编订重点包括:
   
(一)在现有九种首要价值观和态度(即坚毅、尊重他人、责任感、国民身分认同、承担精神、诚信、关爱、守法和同理心),加入「勤劳」作为首要培育的价值观和态度,以培养学生勤奋和乐于劳动的美德,成为有生活自理能力、勤奋向上、有责任感及坚毅精神等质素的新一代,对家庭、社会和国家作出贡献;
   
(二)强调应从小加强学生的国家观念,协助学生从小正确认识国家历史、欣赏中华文化及传统价值观、尊重国家象征和标志(包括国旗、国徽、国歌)、认识《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建立国民身分认同,明了身为中国人,有共同保护国家、休戚与共的责任;
   
(三)加强生命教育(包括认识生命的意义、积极面对逆境和挑战、尊重和爱惜生命、追求理想和探索未来);
   
(四)强调性教育的学习元素(包括认识自己、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保护自己、尊重和接纳他人);
   
​(五)培养学生媒体及资讯素养,能以理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处理不同媒体的资讯;以及
   
(六)加强禁毒教育的学习元素(包括认识毒品的祸害、建立正面价值观面对逆境和抗拒诱惑、建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及健康生活模式)。
   
  发言人说:「课程架构提供规划和推行策略的建议,以及教育局编制的资源举隅,供学校参考。学校应依循有关课程架构,整全规划价值观教育及举办相关学习活动,并协同各持份者(包括各教职员、家长、校友等),推动全校参与。」
   
  教育局会持续为学校提供资源支援,包括推出课程规划工具、编制多元学与教资源如「生活事件」教案、价值观教育动画、德育漫画、教学示例等,并举办相关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和学生学习活动,以支援学校全方位推动价值观教育。此外,教育局会举行简介会,向中小学介绍课程架构的内容。
   
  发言人强调,课程发展是持续的历程,课程架构于本学年先以试行模式推行,局方会透过不同平台,包括访校、问卷调查、聚焦小组面谈、讲座、工作坊等,了解课程架构的试行情况;也会邀请部分中小学就学校规划和推行价值观教育,分享课程架构落实的经验和反思,作为未来进一步优化课程架构的参考,以便于下学年全面推行。
   
  有关《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的详情,请浏览教育局价值观教育网页(www.edb.gov.hk/tc/ve)。
 
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