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在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第59届年会开幕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第59届年会开幕式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李克强总理、Mr Kennedy Gastorn(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亚非法协)秘书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的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第59届年会。

  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去年举行的第59届年会,延期到今年举行。虽然疫情严重影响了跨境人员往来,但国际社会也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坚韧,在科技的帮助下保持着紧密的沟通与协作,共同应对新冠疫情为全球所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本届年会是亚非法协历史上第一次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举行。本届大会得以在香港顺利召开,我首先特别感谢中央人民政府以及亚非法协的鼎力支持。我也感谢亚非法协秘书处和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为本届大会所作的悉心安排,以及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为来自40多个会员国和参与观察的约200名代表所提供的服务。

  在香港成功举办这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盛会,对建设香港成为亚太地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举足轻重,充分体现国家坚持在「一国两制」下让香港保留原有法律制度,并一直支持、巩固和提升其国际竞争力。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落实国家战略规划,包括吸引国际机构落户香港法律枢纽、推动国际法律合作和交流、争取国际组织在香港召开决策性会议等。

  亚非法协年会是国际上重要的政府之间的决策性会议。亚非法协一直奉行多边主义,倡导通过国际合作处理国际事务,是国际法治的积极推动者,并为会员国提供重要平台,就广泛与国际法相关的议题交换意见和看法,深受国际赞誉。

  我国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亚非法协所倡导的价值及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内涵高度一致。国家一直致力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自身国家发展规划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法治建设及可持续发展。受此启发,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也在去年正式启动具有前瞻性的「愿景2030—聚焦法治」十年计划,通过与不同持份者合作,促进公平和以规则为本的法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亚非法协其中一项重大成就是建立区域仲裁中心,鼓励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在亚非地区推广国际商事仲裁,并为国际仲裁提供基础设施。中国一直坚定支持和平解决争端,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积极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

  亚非法协在第57届年会上批准设立另外一个区域仲裁中心的工作计划。在此之后,亚非法协秘书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将这区域仲裁中心设立在香港特区,并于今年十一月十日签署了东道国协定。香港特区政府对此重大举措深受鼓舞,并将全力履行任务,不负所托。

  在疫情肆虐的当下,香港区域仲裁中心目前的其中一项重要目标是推动网上争议解决服务。香港特区一直积极推动网上争议解决服务的发展,去年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网上争议解决的合作框架》,推广使用网上争议解决服务处理跨境争议。

  另外,我们还推出了「普惠全球法律创新平台」,汇聚了全球的专家,与联合国贸法会联手追踪和研究国际上网上争议解决的发展。明天举行有关争议解决的边会,将会对网上解决争议进行讨论,我诚意邀请各位参加。

  香港特区拥有丰富的法律及争议解决人才、成熟和完善的法律体系以及法律基建。作为中国境内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香港特区拥有悠久深厚的普通法传统。香港特区终审法院的判决经常被海外普通法地区所引用,突显了国际社会对于香港特区法律及司法体系素质的认可。根据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国际仲裁调查报告,自二○一五年起,香港特区一直名列全球最受欢迎仲裁地点前五名,今年更超越巴黎,位列第三名。我们定当充分发挥自身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优势,向亚非法协成员国推广相关服务。

  最后,我预祝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第59届年会取得丰硕成果,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在线上的朋友,我热切欢迎并希望有机会与各位在香港会面,一同参观新成立并即将投入营运的亚非法协香港区域仲裁中心。谢谢各位。  



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