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2021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为2021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主礼致辞全文:

张伟良主席(香港复康联会主席暨国际复康日筹备委员会主席)、蔡海伟行政总裁(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刘鸣炜主席(海洋公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朱敏健主席(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杨国琦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谢忆珠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梁礼贤医生(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开心出席2021年国际复康日的开幕典礼。
 
  一九九二年,联合国宣布每年的十二月三日为国际复康日。政府每年均与康复界携手举办推广活动,宣扬「均等机会」和「全面参与」的两大理念。
 
  今年的国际复康日已踏入廿九周年。大会以「残疾人士・普及运动」为主题,透过推广残疾人士平等参与体育运动,推动社会上伤健共融的精神。今日,我们还有幸得到香港残奥代表队成员的分享,让大家体会一下精英运动员的积极人生观和坚毅不屈的精神,实在非常有意义。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残疾人士的需要,因此在推动伤健共融社会及加强残疾人士的康复支援方面,我们采取的措施可谓多管齐下。
 
  政府对残疾人士康复服务的承担可见于经常性开支的增长。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康复及医务社会服务的经常性开支预算(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及福利金的相关款额)约107.1亿元,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64.5亿元增加66%。
 
  在发展康复设施方面,政府预计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至二○二七至二八年度新增约7 800个康复服务名额,并已在44个发展项目中预留处所。当中两个旗舰项目启能综合康复服务大楼和小榄综合康复服务大楼已经先后落成,合共提供2 227个康复服务名额,包括1 451个住宿照顾服务名额及776个日间训练和职业康复服务名额。启能综合康复服务大楼的服务已经开展,小榄综合康复服务大楼亦会于二○二二至二三年间逐步开始使用。
 
  今后,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多项措施物色合适用地和处所提供康复服务设施。政府亦会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把长期院舍照顾服务、日间康复服务、学前康复服务及社区支援服务的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期望措施会进一步纾缓服务需求的压力及缩短服务轮候的时间。
 
  最后,我留给大家多些时间,尽快与我们的精英运动员交流,并谨此祝愿今年的国际复康日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21年1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