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出席「十八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同心抗疫嘉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十八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同心抗疫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范主席(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高医生(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18区中医诊所的同事、机构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日出席「十八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同心抗疫嘉许礼」,亲身向在疫情下默默耕耘的前线中医诊所同事以及支持政府抗疫策略的非政府机构致谢。

  中医药是香港医疗体系中一个重要部分。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非政府机构及大学三方协作营运的全港18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医诊所)一直在地区层面肩负重要的基层医疗功能。中医诊所自二○二○年三月起亦开始提供政府资助中医门诊服务,深受市民欢迎。同时,医管局亦透过中医诊所,在指定的八间公立医院提供政府资助中西医协作治疗住院服务。

  过去一年多,全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峻,对公共卫生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抗疫工作方面,中医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在有赖18间中医诊所的积极参与及支持。

  在食物及卫生局的推动和支持下,医管局在二○二○年四月推出「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为康复出院的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提供免费的中医内科门诊复康治疗。参与的中医诊所共有14间,至今已有接近1 400名康复病人参与,诊疗次数接近一万人次,成效卓着。随着服务的开展,医管局在同年九月联同三间本地大学及中医诊所展开观察性研究,搜集更多临床数据,以期总结服务成效。

  其后,医管局进一步成立由资深的临床中医及西医组成的专家小组,并参考了中西医协作治疗住院服务的经验,为2019冠状病毒病住院病人制定中医临床诊疗方案。医管局在今年一月开展「住院病人中医特别诊疗服务」,为在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及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内的病人提供中医诊疗服务。参与的中医诊所共有九间,服务至今已有约100名病人参与,诊疗次数约550次。

  上述两项服务均获得正面评价,进一步发挥中医药乃至中西医协作在抗疫治疗的优势,展示了整个医疗界别同心抗疫的精神。我必须再次感谢负责营运18区中医诊所的非政府机构以及前线同事的支持及付出、专家团队的专业支援、以及医管局同事的统筹及协调工作,令服务可以适时并且顺利推展。

  展望未来,我们有必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在社会和个人层面做好防御措施,而接种新冠疫苗可以保护市民在不幸染疫时免于出现重症甚至死亡的情况。我知道医管局亦希望藉着今日的机会,感谢支持并推动新冠疫苗接种的中医诊所同事以及非政府机构,并且特别设计一个襟章以资鼓励。

  最后,我亦希望藉此机会透过在座各位,呼吁身边仍未接种疫苗的市民,特别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风险极高的长者、长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较弱的人士,为自己健康着想、为保护自己,尽快接种疫苗。

  多谢大家。
 
2021年1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