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创新园 进一步 创新制造」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创新园 进一步 创新制造」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Sunny(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Albert(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亮叔(得意创作有限公司创始人及主席林亮)、各位创新工业家、各位科技工作者、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嘉宾:

  刚才Sunny表示很感动,在这里我也想说,我非常感恩,感恩香港开埠百多年,开始腾飞是建基于我们的一群工业家当年的努力,在他们奠定基础之下,香港才能发展成包括金融、物流、贸易、旅游等的一个先进的城市。但到了这个阶段,我们要为香港的再腾飞注入新的动力,就需要一群我们的创新工业家、科技工作者,在这个大发展的阶段、一个新的局面,继续发光发热。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看到这个「工业家的产品海」,我非常感恩,因为这些成果正正是在座各位看到香港的优势,继续扎根香港,令香港工业可以在大家支持下,未来在「再工业化」过程中,为香港、为大湾区、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过程中,香港特区政府必定会与大家同行。我作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会与好同事Annie(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Rebecca(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以及所有政府不同部门的同事,与大家一起同行共创,希望为香港经济发展,为香港「再工业化」注入新动力。

  随着香港的经济环境变迁和工业转型,政府透过政策和资助计划以创科带动「再工业化」,昔日的工业邨,正如刚才Sunny主席所说,已重新定位为创新园,紧扣本地创科生态圈的发展,推动高智能高增值的制造业,并将研发成果转化,为香港带来更多商机。

  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具前瞻性的创科措施,政府会持续从基建、人才、资金、技术及科研五大方面推动「再工业化」,令我们的产业链更加完备、经济更加多元。

  在基建方面,我们现在身处的将军澳创新园内正兴建先进制造业中心,明年落成。落成后会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特别设计的空间和设施配套。这个项目获得业界支持,反映不少企业认同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制造工序和生产线可在香港落户,发光发热。

  此外,由大埔创新园一座旧厂房翻新而成的医疗用品制造中心亦提供约18 600平方米的楼面面积作为生产医疗设备、防护物资等的空间,提升日后香港在供应个人防护装备的能力。我很高兴知道目前已有生产商进驻该中心,应已「满座」。

  在培育科技人才方面,于二○一八年推出的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科技培训,已投入超过6,300万元资助9 000多个培训课程,超过7 000多名香港的工业从业员受惠。

  香港拥有非常扎实的科研基础,透过各大学及机构培养出世界级的出色科研人才。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发中心积极进行与「再工业化」相关的应用研发,结合业界共同推动将研发成果商品化。创新及科技基金亦透过旗下不同计划大力支持研发中心、大学、公私营机构进行研发。

  未来,我们会继续全力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与业界、学术界及研发机构紧密合作,致力落实好各项创科及「再工业化」的工作,让香港的创科及工业发展更上一层楼。我亦期望及期待在座各位在下月十九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为香港选贤任能,积极参与。在落实《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已经由乱而治。我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更可以由治及兴,明天会更好。

  最后,我祝愿在座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业务蒸蒸日上、赚多些钱、交多些税,一同为香港的发展出心出力!多谢!
 
2021年1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中)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联同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右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右一)、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左二)和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左一)主持「创新园 进一步 创新制造」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