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新增六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及汇报输入个案12388及12404调查进展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十一月二十五日零时零分,中心正调查六宗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至今本港个案累计12 418宗(包括12 417宗确诊个案和一宗疑似个案)。

  新增个案均为输入个案,五宗涉及变异病毒株的感染,另一宗的变异病毒株检测结果待定。个案涉及两男四女,年龄介乎1至45岁,全部由A组指明地区(高风险)抵港。四人抵港时在香港国际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待行」的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余两人在检疫期间确诊。

  过去十四天(十一月十一日至二十四日)累计报告37宗个案,全属输入个案。

  ​另外,就富豪机场酒店涉及两宗个案的群组(个案12388及12404),中心已安排由十一月十一至十四日曾入住该酒店的5111号和5112号房间左右相连的三间房间(即5105至5120共12间房间)的12名人士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14天的强制检疫(由上述期间最后一天逗留在酒店起计算)。暂时未有相关确诊个案。

  根据香港大学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进一步确认两宗个案基因排序十分相似,并带有新出现的病毒株谱系B.1.1.529,与于南非及博茨瓦纳发现的排序相似,显示由南非抵港的个案12388为源头个案。现时,有关此谱系对于公共卫生影响的科学资料仍然不足。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此谱系指定为正开展进一步监测的病毒株(Variants Under Monitoring)。中心会密切监察最新的发展。

  由于尼泊尔航空营运于十一月二十三日由尼泊尔加德满都飞抵香港的航班(RA409)有一名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以及有三名乘客未能符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指明的条件,卫生署遂引用第599H章,禁止尼泊尔航空营运的客机在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九日期间从加德满都着陆香港。

  因应涉及变异病毒株确诊本地个案的检测及检疫安排,中心提醒与相关个案于同一大厦居住或于相关个案居住大厦内工作的人士,须按卫生署的公布于指明日期进行强制检测,并须自行监察直至21日届满(相关的大厦及检测日期见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亦提醒与下列指明地方相关的指明人士,须于明日(十一月二十六日)遵从强制检测公告进行检测:
  • 跑马地山村道50-52号汇文楼
  • 大屿山愉景湾蘅峯旭晖阁
  • 上环永乐街72-76号永利大厦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跟进确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就个案详情及接触者追踪资料,请参阅附件或「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

  ​中心发言人强调:「全球疫情仍然非常严峻,涉及传染性更高的变异病毒株个案不断上升,并有一些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报告。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尤其是《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高风险指明地区。」
 
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