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长者安居协会「守护平安廿五载」爱心灌溉仪式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为长者安居协会「守护平安廿五载」爱心灌溉仪式主礼致辞全文:

方敏生教授(长者安居协会主席)、王虹虹女士(长者安居协会行政总裁)、罗兰女士(长者安居协会「一线通平安钟」服务宣传大使)、黎诺懿先生(长者安居协会「一线通平安钟」慈善计划大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开心出席长者安居协会的25周年庆典,回到这个大家庭与大家庆祝协会的生日之余,还可以交流一下我对安老政策的一些想法。

  成立于一九九六年的长者安居协会,与政府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方针互相呼应,因此协会毫无疑问是特区政府的坚实伙伴。

  香港作为世界上最长寿的地区,所面对的高龄人口挑战,可谓比其他地区更为严峻,当中高龄长者数目的增长更为迅速。根据政府统计处于二○二○年的估算,85岁以上的人口在二○四一年会达到55万,即现时的2.4倍;至二○六一年更会增加至近84万,即现时的近3.7倍。

  不难想像,安老服务将会是首当其冲的问题。如果我们按照今天对资助安老院需求率来推算,由现时至二○五八年的40年间,我们需增加1 200间资助安老院,而这个数字已不包括正在轮候的31 000名人士所需的额外宿位。大家都知道,兴建一间资助安老院,最快也要七至十数年,加上土地不足和人手短缺,要达到这个目标,基本上是遥不可及。

  因此,我们必须强化对居家安老的支援,透过科技减轻人口高龄化所带来的挑战;而协会所提供的服务,包括「一线通平安钟」和「一线通千里顾」等,就正正体现了科技为本的思维,为老友记提供适切的支援,实现居家安老的愿望,让他们享受有质素的自主生活。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正积极推广乐龄科技,希望鼓励更多老友记及相关机构能够善用乐龄科技,减低因认知能力及机能衰退所带来的不便,从而降低或延后对长期护理的需要。政府于二○一八年底推出了10亿元的「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资助合资格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运用科技产品,改善服务使用者的生活,并同时减轻护理人员及照顾者的负担和压力。

  大家都明白,要建立一个关爱社会,是需要各界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才能克服挑战,达成目标。不过,我相信长者安居协会在方教授和王女士的带领下,将与特区政府携手同行,共建「老有所属、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社会。多谢大家!
 
2021年11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