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尽显香港金融科技业的拓展机遇(附图)
*****************************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于十一月五日圆满结束,活动爲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金融科技界带来无尽商机。今年的活动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重量级演讲嘉宾,其间有多项重要政策措施公布,突显香港爲金融科技初创及具规模企业在亚洲拓展业务的理想地。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以「齐领创金融科技的未来」为主题,尽显香港作爲区内金融科技初创及具规模企业的枢纽,并展示各方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的合作。香港金融科技周共吸引逾20 000名参加者,论坛亦招待超过300位演讲嘉宾、逾400家参展商和39个国际贸易代表团和代表参与,并有27项联名活动以及数千场商务会议于线上及线下举行。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首次以实体及线上混合形式举行,共吸引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并为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的观众带来无缝体验,增进他们对香港迅速发展的金融科技生态圈的了解。
 
  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投资推广署主办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是全球性的亚洲金融科技界盛事。活动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合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及其他挑战,香港仍然保持其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继续加强其国际金融服务业的地位及服务,并继续支持香港发展成爲国际创新及科技中心。凭借『一国两制』的优势,香港仍然是金融科技公司于本地、亚太区以至全球营运或拓展业务的首选目的地。」
 
新政策措施及建议
 
  政府和监管机构公布了多项重要政策措施及建议,共同推动全球金融科技业的发展,并确保香港于未来继续成为国际上具吸引力的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研发中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公布「三箭齐发」重点政策,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三项举措分别是开放政府数据及导入共用平台、设立并亲自领导金融科技项目执行统筹小组,以及再度推出「在职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
 
  许正宇亦公布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透过加强跨境合作和培养金融科技人才,以发展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计划。
 
  金管局推出绿色债券代币化和「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以支持「金融科技2025」策略。金管局与数码港合作推出「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 」,以鼓励业界采用合规科技,及研究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试点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可行性。
 
  证监会正检视虚拟资产监管制度,以及与金管局保持紧密沟通,期望在完成检视后按结果发出联合公告。
 
  保监局扩大对保险科技的支持。保监局正研究能否允许更多用户使用现有的保险科技沙盒,以测试创新营商模式,并于二○二二年为保险业启动开放应用程式介面。

行业举措和见解
 
  活动中宣布了多项业界举措,展示香港与大湾区及其他地区蓬勃的跨境生态系统。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加强对资料保护的监管机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会透过法律及监管机制,加强金融服务业对个人资料私隐的保障。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主持了一场有关传统金融公司面对数码化转型挑战的讨论,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兼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以及滙丰集团行政主管及滙丰亚太区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参与讨论。
 
  「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主管Bénédicte Nolens及一众高级央行代表讨论了 「多种央行数码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的愿景。mBridge为金管局、「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泰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及阿联酋中央银行的合作项目。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尚乘集团主席蔡志坚博士、BitRock Capital首席执行官兼创始合伙人Alfred Shang,以及腾讯集团副总裁兼富融银行董事长赖智明,为「香港和大湾区数码金融中心优势」小组讨论环节担任嘉宾。
 
  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吴国才在「FintechHK──加速成就未来」环节中,谈及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加速增长和拓展的机会。
 
  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推出金融科技虚拟实验室,项目为香港首个开放「联邦学习」网络。实验室在科技园公司的STP Platform下运作,并获得金管局支持,以协助银行、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公司发展和验证其金融科技产品。

全球Fast Track计划2021胜出者
 
  为期五日的会议展示了香港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支持和拓展机会,加速它们在此亚洲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成功。
 
  全球Fast Track计划今年踏入第二届,此计划由投资推广署主办,特为促进香港金融科技商机及商业应用而设,结合香港多项软着陆支援项目,打造出至今最全面的加速拓展计划。
 
  是次活动收到来自49个经济体,逾30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的申请,并为90多家本地和亚太区的企业和投资者巨头促成一对一会议。当中,突围而出的金融科技公司被邀请参加比赛,向由企业及投资者巨头组成的评审团推介其商业计划。
 
  大中华区领先人工智能公司有光科技为今年全球Fast Track比赛的获胜者。该公司为企业提供客户服务、合规性和其他业务领域上的帮助。
 
  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表示:「香港金融科技周展示了香港拥有无与伦比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并历来成功促进初创公司拓展海外业务。公营和私营机构越发对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各层面提供支持。今年的金融科技周为业界成就无限商机,我们爲此感到非常鼓舞。」
 
  如欲下载活动的高清照片,请浏览此连结;亦可以从以下频道重温其他重点会议:

网页:www.fintechweek.hk
领英:Hong Kong Fintech Week
YouTube:www.youtube.com/c/HongKongFinTechWeek
 
投资推广署简介

  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该署于二○一六年在香港设立专责金融科技团队,团队旨在吸引来自全球各地顶尖的创新金融科技企业、初创企业家、投资者和其他持分者在香港开业,或经香港将其业务拓展至中国内地、亚洲及其他地区。
 
2021年11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图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十一月三日在开幕典礼致辞。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图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左一)十一月三日主持一场关于传统金融公司面对的数码化转型挑战的讨论会。滙丰集团行政主管及滙丰亚太区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左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右二)和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兼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右一)为该讨论会嘉宾。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图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左)十一月三日与高瓴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右)就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圈的未来发展进行炉边谈话。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图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左二)十一月三日与腾讯集团副总裁兼富融银行董事长赖智明(中)、尚乘集团主席蔡志坚博士(右二)和BitRock Capital首席执行官兼创始合伙人Alfred Shang(右一)分享他们对粤港澳大湾区数码金融中心优势的观点。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图示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兼中介机构部执行董事梁凤仪十一月三日发表讲话,承诺证监会将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检讨香港对虚拟资产的监管。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图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左一)十一月三日主持一场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银行及保险金融服务业的科技创新为题的讨论会,并与参与「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的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公司代表讨论。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图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十一月四日致欢迎辞,谈论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图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一)十一月四日参观香港金融科技周展览。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图示保险业监管局行政总裁张云正十一月四日发表讲话,宣布进一步支持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保险科技发展。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图示「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主管Bénédicte Nolens(左一)十一月四日主持就 「多种央行数码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的深入探讨。mBridge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泰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阿联酋中央银行的合作项目。金管局助理总裁(金融基建)鲍克运(左二)、阿联酋中央银行行长顾问李树培(中)、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右二)和泰国中央银行企业发展部副行长Vachira Arromdee(右一)分享他们对mBridge项目的愿景。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香港交易及结算所行政总裁欧冠升(左)十一月四日透露中国资本总值将于二○三○年增至100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发达经济体系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他并与太盟投资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单伟建(右)探讨亚洲金融科技投资的下一个大趋势。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图示香港青年金融科技协会十一月四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正式成立,以提高青年对金融科技的认识和兴趣。香港青年金融科技协会由牵头发起人及创会主席尚乘集团主席蔡志坚博士,以及牵头发起机构尚乘数字科技领衔。联合发起人包括香港青年会、湾区青年创业家协会、德勤中国、36Kr、斑马星球、共享价值计划香港、FinStep Asia,以及「区域银行+战略合作联盟」。
为期五日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吸引来自全球87个经济体逾20 000名参加者及超过四百万线上观看次数。图示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吴国才(左)十一月三日宣布全球Fast Track计划2021的获胜者为有光科技。
香港金融科技周于十一月一日至五日举行,结合实体论坛及线上会议,吸引超过20 000名参加者和超过四百万在线观看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