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六届「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第六届「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研讨会的致辞:
 
尊敬的王松苗秘书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潘云东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毛超峰董事长(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由紫荆杂志社和天大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研讨会,展望在完善选举制度之下,香港将如何开展重发展、重建设、重民生的全新时代。
 
  回归二十四年以来,香港面对大大小小的政治挑战,从二○○三年的反对二十三条立法,二○一四年的违法「占中」,二○一六年的旺角暴动,二○一八年被依法禁止运作的「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以至二○一九年的「黑暴」,都是要破坏「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的行政主导体制,破坏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挑战中央的权威,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其中,香港市民对立法会近年所发生的乱象仍然历历在目,「反中乱港」分子和「外国代理人」通过当时选举制度的漏洞,进入了特区的管治体制,继而践踏《基本法》赋予立法会的重要宪制责任,屡次利用破坏、掷脏物、肢体碰撞、「拉布」、「揽炒」等低劣手段,制造混乱,瘫痪立法会,企图拖垮特区政府的施政。
 
  中央去年施展了「组合拳」,首先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令香港社会迅速回复平静、回复安稳。今年初,中央完善了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把原来制度的短版扫除。这是总结了香港回归以来实践的经验,加上「黑暴」突出了原有制度的严峻问题,之后所作出的关键决定。
 
  十一月十一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清楚指出,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感谢中央对香港的关爱和支持,让香港得以逐步走出困局,掀开由治及兴的新篇章,迎接充满希望的未来。
 
  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标志着「一国两制」方针正确实践。《宪法》和《基本法》是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一国两制」的法律基础源于《宪法》,而「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的核心组成部分。所以,确保「爱国者治港」,就是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确保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所确立的宪制秩序。
 
  完善选举制度共有三个里程碑。第一个里程碑是选举委员会在九月十九日经过选举顺利成立。第二个里程碑,是下月十九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来自不同政党、行业、背景、阶层的人士分别报名参选。由我担任主席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已经完成审查工作,并在昨天公布了结果,确认了153名候选人的资格。他们来自不同政治光谱、理念和抱负,充分显现完善选举制度不是要搞「清一色」,那些因政治立场而反对的抹黑和歪理,不攻自破。
 
  这次选举的候选人当中,有不少是初次参选的新面孔,可见完善选举制度有效地吸引许多有志于服务社会之士,投身立法机构。另外,过去几届选举中比较少出现竞争的个别功能组别,也有多于一人参选。各候选人在争取选民支持的过程中,将要认认真真比拼政纲、政治理念和能力。他们要进行理性、有内涵的辩论,而不再是恶言相向的劣质对骂「秀」。
 
  这次选举所产生的第七届立法会,具有更广泛代表性,充分体现均衡参与。它将重整行政与立法机关之间的建设性关系,让立法会既监察政府,也和政府有良性互动,提升特区管治能力。今年的《施政报告》已率先公布了四十项拟提交给第七届立法会的立法建议。
 
  我们可以预期,随着新的立法会回复为一个建设性的议会,将可更有效履行《基本法》赋予立法机构的职能,包括制定法律、通过财政预算、批准税收和公共开支、监察政府等,审议的效率和素质也将持续提高,会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改善生活,以民为本。过去因政治「揽炒」而导致立法会不断空转、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的情况将不再出现。
 
  当前,社会都期待着一个月后的这一场重要的立法会选举。我呼吁全港选民,在十二月十九日投票日踊跃投票,选出有才能、热心服务大众的立法会议员。特区政府会全力以赴办好这场公平、公正、公开、廉洁、有序的选举。
 
  明年的三月,是完善选举制度的第三个里程碑,那就是行政长官选举。香港将迎来实实在在的「爱国者治港」新时代,行政、立法机关将联同政治体制其他组成部分,共同建设香港,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共同坚持「一国两制」的初心,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让东方之珠再放异彩。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1年11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第六届「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研讨会致辞。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第六届「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研讨会。图示李家超(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王松苗(右四)、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右三)、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左四)、紫荆杂志社社长杨勇(左一)与其他嘉宾在研讨会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六届「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研讨会